每個月都給你發錢?! 加拿大安省政府計劃試行「基本收入」政策

【新唐人2016年03月02日訊】在剛剛公布的安省新的財政預算案中,省政府透露正在計劃推出一個試點項目——基本收入(Basic Income),也就是說無論你有沒有工作,安省成年人居民每個月都會收到政府寄的支票,以保證你每個月的基本收入。

那這個基本收入到底是如何定義的?

根據世界基本收入協會(Basic Income Earth Network, BIEN)給出的定義,基本收入就是政府不分你貧富與否、有無工作,不經過任何資格審核,每人每月領取金額相同的補貼,對於原本就有工作的人來說,不會影響原本的收入,只是再多領一份錢。

加拿大也有一個叫「加拿大基本收入」的組織一直在該組織的官網上宣稱,每個達到工齡的加拿大成年人不論有無工作,都有權按月向政府領基本收入。

當然,如果開始施行基本收入,那其它現行的福利將會停發,政府當然不傻啦,預算收支還是要平衡的。

其實這一措施並不是第一次再加拿大實行了,之前有過先例。

加拿大的曼尼托巴省早在70年代就已經實施過這項福利政策了。那時候的Dauphin市經過幾年的實驗,得出的結論是:整體社會儲蓄增加,衛生、教育等方面都有顯著改善。雖然工作人數有小幅下降,但是由於許多人是放棄工作重返學校讀書,使得整個城市的受教育水平大幅提高,市民的心理和生理卻更健康了。

很多人擔心,這樣下去,願意出去工作的人皆不是會越來越少?從另外一個方面來看,基本收入可以滿足許多想要繼續接受教育,但又在全職工作的人可以擁有生活保障去實現自我提高的願望,找到更好的工作。因為有了基本收入做保障,更多的人可以卸下生活上的壓力,更積極的面對工作和社會上的挑戰,也許會更有動力的回報社會。

(新唐人記者李瑾瑜綜合報導)

◇【新唐人】编辑作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及地址,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