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滬同傳重磅人事變動 郭金龍韓正或被調離

【新唐人2016年02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近日,中國金融中心上海和政治高地北京,相繼傳出高層黨政官員將換人的消息。有觀察發現,習近平王岐山反腐打虎,對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派系的攻城策略,在上海和北京兩塊要地一直採用雙管齊下和循序漸進策略。分析認為,消息如果屬實,習王2016年的打虎決戰或將開啟。

2月27日爆出中共浙江省長李強可能會調往上海擔任市長、中共遼寧省委書記李希將調到上海擔任市委書記;2月28日又傳出中共浙江省委書記夏寶龍將調往北京,擔任中共北京市委書記。

海外媒體在報導以上消息時,只說是「消息人士」或「政界人士」透露。不過,因為上海和北京兩地在中共政界非常敏感,消息一出,還是引起外界關注。

從履歷看,被傳將調入的官員,都與習近平以往政治經歷有交集。浙江省長李強曾是習近平在浙江的大秘,被認為是習近平的舊部;夏寶龍在浙江時,曾是習近平的副手;而中共遼寧省委書記李希,曾長期在習近平的老家陝西主政,被視為習近平信得過的人。

對於將被取代的上海和北京高層官員,消息稱韓正可能會進京,而中共上海市長楊雄和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則去向不明。

習王雙管齊下整頓京滬官場

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王岐山鐵腕反腐,作為中共政壇要地的上海和北京,一直是各界關注的焦點。但直到2015年末,隨著兩地首虎的落馬,外界才逐漸觀察出二者對這兩地反腐的精心佈局。

2015年11月10日,中紀委公布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長艾寶俊涉嫌嚴重違紀,接受調查;緊接其後,11月11日,中共北京市委副書記呂錫文也被宣布涉嫌嚴重違紀,接受調查。

上海是中國的金融中心,北京是中共的政治高地。對於這兩個特殊地段貪腐「首虎」的出現,各界認為意義重大。而媒體對艾寶俊和呂錫文背景挖根發現,前者靠山涉及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兩個兒子,後者涉及到中共前北京市委書記劉淇以及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曾慶紅。

2016年1月3日,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長李書磊調任中共北京市紀委書記的消息被公佈,引起各界矚目。自2008年底至2014年初,李書磊任職中共中央黨校副校長,一直被認為是習近平的「文膽」,2014年1月李書磊外調福建,歷練2年後再度返京,並且在王岐山旗下主掌北京反腐,被認為是習近平的精心安排。而上海早在2013年11月,中紀委常委侯凱就被「空降」上海任紀委書記,相比較而言,對上海的反腐佈局比北京更明顯。

2016年2月16日,中共上海市政府辦公廳主任李逸平、副秘書長徐逸波,被雙雙免職。二者作為市長楊雄的「貼心」秘書,雙雙被免職,外界認為楊雄本人、甚至上海官場高層大事不妙。緊接其後,2月18日,北京市官場遙相呼應,中共原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劉志被公佈開除黨籍。劉志案與呂錫文案是否有關,也成為外界猜測焦點。

就在各界認為習近平王岐山對上海和北京政壇的整頓正在向縱深發展之際,本次兩地又相繼傳出高層即將「換將」的消息。分析認為,如果消息屬實,習近平王岐山的反腐可能會有更大動作出現。

2016年被認為是習近平王岐山針對江澤民派系打虎的決勝之年,北京和上海兩地與江澤民派系關係最為密切,這兩地的官場震動被認為或有反腐大戲即將上演。

相關視頻【今日點擊】2016年伊始習近平向「太上皇」宣戰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