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BC涉嫌聘僱太子黨 遭美國SEC調查

【新唐人2016年02月28日訊】新聞週刊(516)歐洲規模最大的借貸機構匯豐集團(HSBC)在發表的年度財務報告中承認,匯豐正受到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調查。原因是僱用中共高官的子女或相關人士,藉此換取在中國的利益關係。

滙豐集團(HSBC)在22號發表的年度財務報告中證實,滙豐因為在亞洲僱傭與政府官員有密切關係的人,正在受到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調查。滙豐集團說,無法預測美國監管機構的調查如何以及何時了結,但影響「可能是重大的」。

這次的調查焦點,是要找到證據證明,匯豐是否藉招聘某位有背景的員工,來獲得便利。因為美國的《反海外腐敗法》禁止在美國上市的企業及分公司,向海外官員「提供」或「承諾」任何好處,來換取商業競爭優勢。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教授謝田:「如果調查發現了匯豐真正犯罪的事實,他們會被罰款,甚至可能有人因此會坐牢。美國政府開始正式調查的話,他們一定有些確鑿可信的證據,對西方公司在中國參與了賄賂的,這是一個嚴重的信號。」

滙豐集團總部在倫敦、業務遍及全球,是歐洲規模最大的借貸機構,在73個國家和地區共設有約6100個辦事處,屬於全球資產規模最大,以及全球第三大銀行機構。

據了解,匯豐去年稅前獲利為188.7億美元,低於市場分析人士預估的218億美元。匯豐在亞洲的稅前盈餘佔83.5%,比前一年大幅提升。專家認為,這個數字顯示匯豐的成長與亞洲緊密相連,風險也相對增加。

亨德森全球股市主管比斯利:「匯豐的結果很差,這有許多原因。大體上看,成本擴張快於收入,創造一個非常顯著的利潤壓力。亞洲很顯然是匯豐的逆風,它在該區域大量暴露。」

在中共注重「權力關係」的常態下,西方投行僱傭「太子黨」的做法往往能夠為公司獲得豐厚回報。

美國媒體披露說,跨國金融集團為了在中國市場獲取業務,搶著聘用中共「太子黨」。摩根大通的內部電子郵件就顯示,他們僱傭中國高官子女的做法是受了高盛集團和德意志銀行等競爭者的啟發。

華爾街日報曾經披露,摩根大通在2004到2013年間,曾在中國僱傭222名「官二代」或「紅二代」,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之子劉樂飛,就曾向摩根大通推薦2名人選。

2014年,SEC擴大調查範圍,包括瑞信集團、摩根士丹利、花旗集團、瑞銀集團和高盛等五家歐美銀行,都被捲入「裙帶招聘」的漩渦,其中,高盛集團,還曾僱用江澤民的孫子在私人投資部門工作。

撰稿:黃千容
剪輯:黃千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