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手機解鎖 蘋果對決FBI

【新唐人2016年02月28日訊】新聞週刊(516)蘋果手機解鎖事件引發全國關注。蘋果堅持保護信息安全的立場,不肯讓步。週四,他們向法庭提出動議,稱FBI的要求損害蘋果的憲法保障權利。週五,蘋果公司召開股東大會。一些城市的蘋果用戶也自發支持蘋果。聯邦調查局長科米則說,這是他在政府工作中遇見的「最難解的問題。」

週四,26號,是美國聯邦法官裁定蘋果公司提供破解軟體的最後期限。當天,蘋果公司正式向法庭提出動議,要點有三個。

第一,沒有任何法庭可以賦予政府部門權力,強迫像蘋果這樣的企業削弱自己的安全系統,損害信譽。
第二,強迫蘋果在操作系統中開後門,來配合執法部門的工作,其實是政治問題,而非司法問題。
第三,FBI的要求已經侵犯蘋果的憲法權利,違反憲法第一與第五修正案。

蘋果公司總裁庫克(Tim Cook)在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專訪時表示,將罪犯的手機解鎖,不僅對美國不利,更會樹立一個不好的司法先例,危及更多美國民眾。

蘋果公司總裁庫克:「這個案例並非事關一部手機,而是事關未來。現在的問題是,政府是否可以強迫蘋果公司編一個程序,而我們相信這個程序會置全世界上億的用戶於風險之中,包括美國。」

不過,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科米駁斥了庫克的說法,認為這個特殊的案例,不可能成為未來的司法參照。

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詹姆斯•科米:「專家告訴我的是,iPhone 5C的密碼和特殊的操作系統十分不尋常,因此不大可能成為一個先例。」

科米承認,這是他遇到過的最難解的問題。

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詹姆斯•科米:「我想解決問題的關鍵是對話和協商,這是我在政府中遇到的最難解決的問題。」

庫克也認為,這件事很難辦,但仍堅持做他認為是正確的事。

蘋果公司總裁庫克:「有些事很難辦,有些事是正確的,有些事兩者兼而有之,這件事就是這樣。」

週五,蘋果在舊金山總部召開年度股東大會,一些股東和人權活動家表示,支持蘋果公司的立場。

人權活動家Jesse Jackson:「我們應該得到更好的對待,那些希望保護公司誠信和美國理念的公司,必須站起來支持蒂姆•庫克。」

加州聖荷西蘋果股東John Vink:「我認為蘋果做的對。情況很難。你既要阻止罪犯和恐怖,但又不想讓全世界人時刻面臨被監聽的危險。」

支持網路言論自由的電子前沿基金會主任表示,他們將以法庭之友的身份,向法庭提交一份法律文書,以支持蘋果公司的立場。

電子前沿基金會主任Shahid Buttah:「和蘋果站在一起我們很自豪。」

硅谷的高科技公司,谷歌、臉書、微軟也都表示支持蘋果。

從週二到週五,從加州到紐約,美國各地50多個城市的部分民眾,自發站出來聲援蘋果,支持維護個人自由和信息安全。

蘋果公司支持者Justine Vasquez:「我們是來支持蘋果公司的,我們聲援蘋果公司不洩漏數據,被FBI拿走。」

蘋果公司支持者James Ferguson:「我絕對支持那些受害者家屬,我的想法是,那些壞人當然應該被繩之以法,我只是擔心這不是正確的做法,應該有其他的調查方式,搜尋他們所需的證據。」

蘋果公司支持者Tom Wolff:「我希望我的隱私和安全不受影響。我支持蘋果公司的做法。」

不過,有民調顯示,一半以上的美國人認為蘋果公司應該與政府合作。

《紐約時報》引述消息稱,為了防止司法部門不斷提出類似解鎖要求,蘋果公司正在研發一種新的加密技術,甚至蘋果工程師都無法破解。

據悉,美國司法部門可以在兩週內回應蘋果,雙方在3月22日出席法庭聽證。

撰稿:易聞
剪輯:明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