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看不知道,音樂居然有這麼大的潛在力量……

【新唐人2016年02月26日訊】音樂常被用作抒發情感、表達生活的一種方式,不僅能宣洩情緒,減輕壓力,還可以溝通心靈,影響人的思想以及觀念。

好的音樂使人身心愉悅,增強人的智慧,啟發人們的創造力和感知能力;相反的,長期暴漏在嘈雜的音樂中容易使人記憶力減退,情緒暴躁,緊張不安。或許你不知道,很多著名的科學家、藝術家往往在音樂領域中也會頗有涉足……

愛因斯坦一生所學習研究的除了物理,再就是音樂。他從六歲開始學拉小提琴,並認為音樂就是智慧、是科學。愛因斯坦在很小的時候就洞悉到「這個世界可以由音樂的音符來組成,也可以由數字公式來組成」。因為在這個宇宙中的每一個物體都是按照自己固有的頻率在振動著,而聲音的發出,最基本也是靠振動的頻率決定著不同的韻律。

在大學的時候,愛因斯坦經常和朋友演奏巴赫、海頓、莫扎特的樂曲,給他物理學的研究帶來諸多的靈感與啟發。

如今一位波蘭鋼琴家兼制琴師Slawomir Zubrzycki,依據達芬奇在500年前的設計圖製造出了「Viola Organista」(中提琴+風琴),並在波蘭克拉科夫音樂學院,成功的舉辦了個人弦樂合奏,使由於當時技術水平的限制而令達芬奇無法製造出來的樂器得以展現在世人眼前。

由此可見,當年的達芬奇不僅僅是著名的繪畫大師,更是對音樂有著極深的研究與探索,文藝復興時期極致悠揚的樂曲同樣給那時的他帶來不少繪畫上的靈感。有傳說在他繪製《蒙娜麗莎的微笑》時就有運用過音樂來激起畫中人情緒的微妙變化。

蘇格拉底曾說過:美是上帝的微笑,音樂是上帝的聲。通曉哲學的他毫無疑問賦予了音樂最至高無上的榮譽。在小說中,作者也都往往用音樂藝術來襯托出主人公的睿智與敏捷,就好像柯南道爾筆下的福爾摩斯,也是被刻畫成一個對小提琴有著精湛演奏技巧的智慧形象而廣為人知。

作者:水靈

(責編:嘯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