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解鎖紛爭 美國 FBI和蘋果下週一國會聽證

【新唐人2016年02月26日訊】 科技巨頭蘋果公司與聯邦調查局(FBI)之間因是否解鎖加州恐怖份子手機的紛爭越演越烈。蘋果公司要求交由代表民意的國會解決爭議,下週一,蘋果公司代表和FBI將就手機解鎖問題在國會聽證。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會週四(2月25日)在一份聲明中表示,3月1日,FBI局長詹姆斯‧科米(James Comey)和蘋果公司高級副總裁兼法律總顧問布魯斯‧休厄爾(Bruce Sewell)將就蘋果手機加密問題,在國會聽證會上作證。

此案結果將成未來執法參考先例

另据英國《衛報》報導,週四,科米承認,FBI與蘋果之間的紛爭,將成為未來法官執法的參考先例,這是政府首次承認這起手機加密事件具有超越加州聖貝納迪諾恐怖襲擊調查的影響。

科米在國會情報會議上表示,蘋果和FBI對決的最終結果很可能是「指導其他法院如何處理類似請求」的參考。上週日他則表示,聯邦調查局並沒有試圖「設置先例」。

科米認為,FBI需要獲得加州恐怖份子手機上的數據進行調查,但他也承認,全國各地的警察部門和地方檢察官在普通刑事案例上也會有類似的需求。

曼哈頓檢察官萬斯(Cyrus Vance)表示,他手上有175部鎖定的iPhone,正在等待蘋果和FBI紛爭的結果,且兩者之間的紛爭會由聯邦最高法院決定解決。

美國之音報導,美洲發展銀行(Inter-American Development Bank)顧問加維利亞(Andres Cavelier)說:「我認為,這就是為甚麼這起事件在短短幾天時間內就激起這麼大反響的原因。雙方都明白這一案件的複雜性和重要性。」

庫克:FBI要的後門就是「癌症」軟件

週三晚,蘋果公司CEO庫克(Tim Cook)在接到法庭命令後首次公開亮相,他在接受ABC新聞訪問時,將幫助FBI解鎖恐怖份子所用iPhone比作是「等同於癌症的軟件」。

庫克說:「解鎖iPhone的唯一辦法就是編寫一款專門的軟件,而我們認為這種軟件等同於癌症。我們認為這樣做不好,我們絕不會去編寫這樣的軟件。」

去年12月,加利福尼亞州聖貝納迪諾發生重大槍擊案,兇手法魯克與其妻子持槍掃射參加聚會的人群,造成14人死亡及22人受傷。洛杉磯聯邦地區法院法官皮姆(Sheri Pym)今年2月16日命令蘋果公司提供「合理的技術協助」,編製軟件協助FBI解鎖被法魯克加密的蘋果手機。

──轉自《大紀元》

(責編:王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