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繼繩指《環時》違習近平輿論原則 釋放重要信號

【新唐人2016年02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報導)日前,中國大陸著名學者楊繼繩撰文,從10個方面駁斥《環球時報》對他不能去美國領獎的評論文章。今年是文革「雙週年」,而「大饑荒」又是文革的導火索,有分析認為,揭露「大飢荒」的楊繼繩被限制領獎或引發各界對中共暴政的大盤點。

2月16日,中國大陸享譽世界的《墓碑》一書作者楊繼繩,被其退休前單位新華社禁止出國領獎,引起外界關注。次日,中共《環球時報》發表署名單仁平的文章《對西方獎項多一些心眼不過分》,對楊繼繩被禁領獎事件進行解讀。

2月25日,楊繼繩從10個方面反駁《環球時報》的評論。楊繼繩表示,有幾個獎項他婉拒的原因,是因為授獎者和中共關係有點緊張,如果接受他們的獎項,可能會危及他的安全,影響他的正常生活。

對於《環球時報》說《墓碑》一書提到,從1958年至1962年中國一共餓死3600萬人,「這一數字是對那場天災人禍究竟餓死多少人各種推算版本中最高的之一。」楊繼繩反駁說,他採取的數字,既不是最高的,也不是最低的。

楊繼繩舉例說明:中外學者對餓死人數據的推算結果,從1700萬(蔣正華)、2200萬(李成瑞)、3500萬(王維志)、4000萬(廖蓋隆)、4300-4600萬(陳一咨),前國務院副總理、人大副委員長田紀雲說:那三年「非正常死亡人口達數千萬,比整個民主革命時期死的人還要多」。還有人說5000萬、6000萬的。

針對《環球時報》指稱楊繼繩獲獎是被西方利用跟「我們國家」較量。楊繼繩駁斥說,「我的份量何輕,國家的份量何重?」「西方」怎麼會把我這一介小民作為較量一個大國的籌碼?

他分析《環球時報》有很強的「敵情觀念」,這種「東方」、「西方」的劃分,與現在的北京當局的外交布局、經貿關係不符。而且認為自己周圍都是敵對勢力,把自己孤立起來的觀念,不能履行習近平交給輿論工作者的「聯接中外,溝通世界」的使命。

對於《環球時報》說中共官方對「三年大飢荒早有正式說法」「官方對『人禍』因素並不迴避。」「史學意義的研究和探討都不是禁忌」等說法。楊繼繩反問,「中共官方有正式說法」,民間就不能再研究、再討論嗎?如果真是「官方對『人禍』因素並不迴避」,為什麼《墓碑》、《人禍》、《麥苗青菜花黃——大飢荒川西紀實》等歷史著作不能在大陸出版?為什麼這些書在香港出版後被列為禁書?為什麼寫這類書的作者受到攻擊和打壓?真的是「史學意義的研究和探討都不是禁忌」嗎?這個問題的答案「地球人都知道」。

楊繼繩還指,那場大飢荒是中華民族刻骨銘心之痛,也是全人類刻骨銘心之痛。讓更多的人知道其中的教訓,不僅是史學工作者的責任,也是全體中國人的責任。由於多年的掩蓋,今天的年輕人都不相信當年發生的慘劇。

楊繼繩《墓碑》揭開中共謊言

此前,針對楊繼繩原先計劃今年3月前來美國領獎,被中共新華社禁止的消息,英國《衛報》報道說,楊繼繩本人對此拒絕發表評論,而新華社也沒有對此作出解釋。

2008年出版的《墓碑》一書是楊繼繩花了15年的功夫走訪中國許多地方進行實地採訪寫成的有關1958年至62年間造成幾千萬中國人餓死的大飢荒的調查性報導。

美國之音報導回顧,中共對那場人類歷史上空前的大飢荒原來堅持說是「自然災害」和「蘇共修正主義政權逼債」造成的。但氣象學者沒有發現當時中國發生普遍性的災害天氣,而中共當局至今也沒有出示先前的蘇共當局逼迫中共政府還債導致中國發生嚴重經濟困難的任何證據。

與此同時,中共當局幾十年來竭力掩蓋當時的一些基本歷史事實,其中包括當時的中共黨魁毛澤東不懂裝懂瞎指揮,為了堅持不承認錯誤而在出現餓死人的報告之後,堅持其任性胡為的經濟政策,最終導致數以千萬計的人餓死。外界估計餓死人的數目在2千萬至4千萬之間。

報導說,如今,中共當局雖然不再那麼強烈地堅持「自然災害」的說法,並悄悄地放棄了「蘇修逼債」的說法,但依然對中共製造的大飢荒竭力掩蓋。

評論指出,中共所奉行的這種歷史虛無主義政策,導致中國許多年輕人強烈質疑在中共統治下,曾經發生過比日本侵略中國造成的死亡人數更多的人造大飢荒。一些中國青年人甚至滿懷義憤,聲稱所謂的「大飢荒」是國內外敵對勢力詆毀中共的無恥讕言。

今年是文化大革命發起50週年以及結束40週年,此前有港媒評論說,與文革相關的話題將是今年輿論界討論的重點,中共高層對此將不得不給出一個答案。

1962年,面對中國經濟崩潰以及由此而來的中共內部各方的強烈批評,毛澤東曾不情願的在中共七千人大會上鞠躬認錯。但劉少奇卻因為不小心說了實話而在毛澤東幾年之後發動的「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中被毛澤東所策動的「紅衛兵」整死。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