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被人欺負 但害怕的是人

【新唐人2016年02月25日訊】今天的機器人發展到什麼程度了,這段關於谷歌最新機器人的視頻可能會讓你心悸。

據recode報導,日前,谷歌旗下的波士頓動力在YouTube上發布了一段Atlas機器人視頻。這個Atlas機器人的最新版本是一個雙足人形機器人,高175公分,重82公斤。在視頻中,儘管被實驗人員推到在地,但它擬人的動作方式讓人捧腹之餘也感到一種莫名的緊張。

雙足人形機器人的穩定性一直是學術界的難題,即使是那些世界一流實驗室的機器人也是步履蹣跚。而視頻中,Atlas健步如飛,可以穿越山野複雜地形,還能舉起重物。

最新版Atlas機器人由電力驅動,採用液壓組件控制行動,通過傳感器、光學雷達和雙目視覺系統,可以使機器人避開障礙、判斷地貌、進行導航。

它被實驗人員推倒後,蠢笨的萌態卻讓人笑不出來,很難想像未來它會發展成什麼模樣。搶奪人類工作先放一邊,問題是對人類的態度如何也很難說。

谷歌的研發力驚人,令人恐懼,越來越智能化的機器人引發很多學者的擔憂。目前機器人還沒有太多的自我意識,希望Atlas還不能識別虐待它的實驗人員的臉,有句話說,君子報仇十年不晚。這不免讓人對科學界所說人工智能「奇點」的到來感到真實的不安。

科技的發展不代表可以毫無約束,當存在人類難以掌控的隱患時,就應該慎重和節制了。《黑客帝國》的情節只可以出現在電影裡,科技研發在創新的同時,還需要對技術的後果負責,對人類負責。

(新唐人記者又容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