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針孔」記錄下的天安門

【新唐人2016年02月26日訊】北京的天安門廣場是一個旅遊景點,不過一臺針孔攝像機卻忠實的記錄下了天安門廣場的另一面,引發國際關注。今天我們帶您來了解針孔攝像機拍下的事實,和拍攝這些畫面的人們。

原北京法輪功學員田秀露:「當踏上廣場的時候,望著那種灰暗的天空,四面刮來的冷風,穿梭在密密麻麻的便衣警察中間,我會覺得自己確實是上了一個戰場一樣。」

2000年的冬天,天安門廣場並沒有硝煙,但在田秀露眼裡卻如同戰場。中共當局剛在一年多以前開始迫害信仰真善忍的法輪功修煉團體,各地的法輪功修煉者發現他們被剝奪了說話的機會——正常的上訪渠道都被堵死,全國媒體都重復著官方污衊式的報導。於是很多人選擇走向了天安門,表達他們簡單的訴求。

「法輪大法好!」「大法好!」「還師父清白!」

田秀露:「突然一聲『法輪大法好』一下子劃破天空,那這幫警察就像餓狼一樣,從四面八方撲過去,把這個學員馬上摁倒,如果學員不服從,那他們就會拳打腳踢。」

拍攝下這些鏡頭的田秀露,當時才20多歲,在北京有著一份高薪的翻譯工作。她1994年開始修煉法輪功,從中身心受益。田秀露自己兩次被抓,又親眼目睹許多法輪功學員來到北京,遭到滅絕式的迫害,她意識到應該用鏡頭記錄下天安門發生的真實情況,讓外界知道。

田秀露:「當時採用了針孔錄像的這種方式,買了針孔攝像頭,準備了一個包包。把那包包上用火柴頭燙了一個小洞洞。把鏡頭裝上去,這樣連上攝像機。進行針孔的秘密拍攝。」

在當時戒備森嚴的天安門廣場拍攝視頻的壓力,只有親身經歷過的人才能形容。原長春法輪功學員常世革回憶,她只抓拍到一張法輪功學員打橫幅的照片。

原長春法輪功學員常世革:「就在金水橋那邊,因為我事先知道她倆(法輪功學員)的位置,我事先就把相機舉起來了,那張照片照的非常好非常正。後來她倆打完橫幅,她姐從我的右手邊走過來的時候,其實她就被警察把頭按在地下了。那時候我還是可以照,但是我不敢照了,因為到處都是便衣警察,可能我這個相機就廢了,我就為了保住那張,我都不敢再照第二張。」

但田秀露不止拍攝了一張照片,一段視頻,在那段時間,她經常去天安門。她調試好機器,在進入天安門廣場前開機,一邊要小心避開警察便衣的注視,一邊卻要隨時衝到人群最前列,去抓拍突發的請願。她說自己能記錄下的只是冰山一角。

田秀露:「實際上當時,在廣場上那個場面是非常壯烈的。有的時候,這邊學員喊出法輪大法好,整個警察就像瘋了一樣撲向這個學員,緊接著那邊又抻出橫幅來,一群警察就又撲向那邊的學員。」

田秀露也從一個人拍攝,到教會了更多人一起記錄歷史。

原北京法輪功學員劉女士:「她當時就跟我講過這事要怎麼做,比如說針孔攝像機要放在女士的坤包裡邊,通過坤包的洞來拍攝。還講過扮成遊客的樣子,或者說和別人一塊搭檔。實際上她自己也去這麼做過。」

常世革:「有幾個機器,(田秀露)她會按照(天安門廣場)不同的部位,放上不同機器,讓不同的法輪功學員負責。有的人可能啥也錄不到,有人就能錄到。」

這些冒著生命危險拍下的視頻,在更多人的幫助下,被安全送出大陸。

原廣州法輪功學員焦健:「我那時候開始是在廣州,(田秀露)她那時候就有帶子讓我傳出去。我就是從北京找了朋友,坐飛機帶過來,我再去接機,把他送到深圳,完了深圳有人送到香港,香港好像再傳到美國來。」

由於天安門前的錄像不斷在國際曝光,公安部開始秘密偵查。2001年4月,田秀露被捕,之後被非法判刑四年。在長春黑嘴子女子監獄裡,她沒有了針孔攝像機,但用身心記錄下了迫害。這些都被她寫在對江澤民的刑事控告書中,去年7月17號,她將訴訟文件寄到了大陸最高檢察院。

而當年她用「針孔」記錄下的天安門前發生的故事,至今仍作為稀少的第一手資料,被引用在多部講述現代中國,分析中共的影視作品中。

採訪/張天宇 夏妍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