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無綫電視推簡體字 香港萬人投訴

【新唐人2016年02月25日訊】香港無綫電視最近推出的J5臺,在晚間時段全部是普通話節目,字幕也是簡體字,電視臺「化繁為簡」的舉動,引來觀眾強烈不滿。據了解,香港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在一天之內,收到超過一萬宗的投訴。有不少民眾形容,扭開電視,有如在看中央電視臺。

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J5臺,主打財經資訊節目,2月22號晚間八點黃金時段,推出的卻是「普通話」並配以簡體字幕的節目,包括新聞報導內容、圖表等,甚至連之後的天氣報導也都是簡體字,民眾相當不滿,以為是央視入侵。

根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通訊事務管理局共收到超過一萬份的投訴。而這次單日投訴的數量,與2012年投訴亞視本港臺《ATV焦點》內容失實,並列記錄第二。

新民主同盟區議員譚凱邦:「我們很擔心無線在各個層面,無論是新聞以及節目都有自我審查的情況。但是這次用普通話字幕更是變本加厲。」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毛孟靜:「這樣的政治氣氛之下,你做這個所謂的商業行為,你給人的感覺就是你很刻意迎合(北京),這是非常不堪的。」

香港人擔憂,被中共黨文化污染的變異語言與文字,不但破壞傳統文化,也侵蝕香港的語言自由。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單仲偕:「現在也反映到香港現在不滿整體香港的公部門慢慢向內地傾斜,向內地投懷送抱,所以才有這麼重大的反彈,那麼多的投訴,這是無線(電視)要引以為戒。」

對於繁簡之爭,《人民日報》發表署名文章,指繁簡體非先天對立,不應附有政治含義,文章批評香港人,「把繁簡強分優劣甚至當作身份標籤,只能說太過淺薄無知」。

從中國大陸移居到香港的太平洋月刊編輯陳景聖表示,文化歸文化,政治歸政治,不要把傳統文化政治化了。

香港太平洋月刊編輯陳景聖:「中國大陸是49年改用簡體字,像我們這一代的人,就是用簡體字讀書學習。我生活在大陸的時候,用簡體字,現在到了香港以後,現在用繁體字,有時候繁體字也會寫不出來,但是我就是要適應這個環境。」

事實上,語言的存在,除了用作溝通和書寫外,更影響人的思考和理解方式。一種語言的興衰代表一個民族的興衰,語言的存亡代表民族的存亡。然而自從中共把漢字簡體化之後,現在的簡體字完全看不出文字的內涵和意義。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單仲偕:「我覺得內地應該開始推廣繁體字,而不是香港推廣簡體字。因為傳統的字體,它的造字是有很多由來的,但是簡體字的目標是應付過去內地教育水平比較差的時候造出的,但是現在已經富裕起來,可以從新變回繁體字了。」

台灣兒童心理教育學博士陳彥玲表示,從簡體字的「親不見、愛無心」,說明漢字簡化後許多文字意涵都被刪去了。

台灣兒童心理教育學博士陳彥玲:「之前搞文字改革的時候,基本上是動了這個東西,它把這個傳承的精神內涵部分都給去除掉了,生產的『產』,底下要有生生不息的內涵,那你把生產的『產』這個字,最重要的一個概念把它去除掉的時候,難怪有人說那是殘體字了。」

納粹元首希特拉曾經說過,「要消滅一個民族,首先瓦解它的文化﹔要瓦解它的文化,首先消滅承載它的語言。要消滅這種語言,首先先從他們的學校裏下手。」

香港教育局去年12月推出的《更新中國語文教育學習領域課程諮詢簡介》文件,建議學普通話、學簡體字,在香港市民中引起很大反響。有評論認為,強制學生學簡體字,背後或有政治動機,質疑當局此舉將使香港進一步「大陸化」。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