閑言賢語:放下即是功夫

【新唐人2016年02月24日訊】孩子正在發胖,這一認知讓我心生憂愁。有人說:「才九歲!你是不是有點擔憂過頭了?」換成別的孩子,我也會有這樣的疑問。瞅著那個胖妞,我知道,她是我的牽掛,揣在心裡九年了,如何能說放就放呢?其實,生活中,我們放不下的東西又豈止是孩子,事業、家庭、親朋好友……這世間的任何事物都有可能成為我們放不下的因素,甚至為其所苦、所累,糾纏一生。

第一次懂得放下,我需要感謝功夫熊貓。那天跟女兒一起看《功夫熊貓2》時,神龍大俠阿寶跟沈王爺最後決戰中的對話讓我有茅塞頓開的感覺。

沈王爺:你是怎麼找到內心的平和?我殺了你的父母,毀了你的一切。

阿寶:受了傷害,但是疤痕總會平復。

沈王爺:傷痕會平復,但是疤痕會存在。

一直處於沈王爺迫害和追殺中,阿寶並沒有因此對沈王爺產生怨恨。他看沈王爺的眼神純凈無波,在最後關頭還是苦勸沈王爺放下這樣的比拼,放下過去的恩怨。

阿寶是什麼時候放下的呢?影片中有一個情節,他回憶起兒時那段慘痛經歷的時候,他記起了沈王爺挑起的那場殺戮,哭喊聲、求救聲和漫天的大火。回憶中,阿寶沒有產生怨恨。他抬頭仰望,深吸口氣,邁出了功夫的第一步,微擰的眉頭暴露了他並不平靜的內心,同時,幼時母親抱著他逃離村莊的情景顯現出來。他將天空降下的一滴雨點慢慢接住,雨滴在纏滿繃帶的身上滑動著,豺狼狂暴的追趕,母親即將力竭的奔跑,這些畫面隨著他的功夫流轉變得越來越清晰,直到他被放進一個菜籃子里時,母親的容顏變得立體了。慈愛、不舍,幼小的他一句:「媽!」將母子親情詮釋到了頂點。與此同時,他緩緩將雨滴引到一顆小草上,功夫成了。放下,即是功夫。

相對於沈王爺,就像山羊女巫師告訴他的那樣:將他趕出家門的雙親愛他,希望他能洗心革面。而沈王爺對父母的良苦用心,解讀卻是負面的。認定了他們恨他。怨恨扭曲的不僅僅是他的內心,怨恨帶來的空虛讓他泯滅了最後一點人性,殺戮成了支撐他生命的唯一。直到最後大炮倒塌時,原本武功高強的他可以輕鬆躲過,可他選擇了閉眼等候死亡。可以說,他很清楚,從自己心中充滿怨恨的那一刻起,他就已經沒有希望了。

現實中,我們會有這樣那樣的不如意,包括教育孩子。我們的意願未必能成為孩子的意願,雙方的糾結總是不可避免的。也許如果在問題面前,我們能後退一步,放下一點,說不定柳暗花明又一村。看著可愛的功夫熊貓,我已經知道了女兒減肥的答案了。

文/劉芳

(責編:李丹)
——本文經《紀元心語》授權發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