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共和黨南卡州初選 川普再次勝出

【新唐人2016年02月21日訊】美國共和黨2月20日在南卡萊羅納州舉行初選,川普再次勝出。據截稿時的計票統計,川普得票率最高,達到32.5%,擊敗其他5位對手,拿下本次初選。月初在新罕布希爾州初選中,共和黨勝出者也是川普。分析說,這將為他在3月1日多個州的選舉中再包攬多數票,鋪平道路。

截稿時,南卡州初選投票統計數據顯示,紐約地產大亨川普獲得票率32.5%,佛州參議員盧比奧獲22.5%,德克薩斯州參議員科魯茲獲22.3%,佛州前州長傑布獲7.9%,俄亥俄州州長卡西奇獲7.6%,退休非裔神經外科醫生卡森獲7.2%。

據NBC出口民調顯示,當天為川普投票的人中,96%的人表示自己是白人。

週六共和黨大選角逐者只剩下以上6位在南卡州較量實力。由於南卡州歷來是大選關鍵州,其初選結果將對未來的選戰格局帶來巨大影響。

同一天,在兩千多英里以外的內華達州,美國民主黨舉行的黨團會議成果也已揭曉。前國務卿希拉里以52.5%的得票率,勝過佛蒙特州參議員桑德斯,後者得票率47.4%。

繼2月初新罕布希爾州舉行初選後,南卡州在週六展開初選。

傑布宣布退出大選

結果公布不久,共和党參選人傑布宣布退出大選。《紐約時報》報導說,傑布以謙遜的言辭退出選舉。他在週六晚的新聞發布會上說,「我尊重愛荷華州、新罕布希爾州和南卡州選民的投票結果,並決定退出大選」。

傑布去年中期宣布競選以來,很早就為自己籌得超過1億美元的競選資金,曾一度成為共和黨大選的領跑人。他出自美國政治世家,其父老布希和兄長小布希都是美國前任總統。傑布被看作是美國保守派政治人物。

投票現場一瞥

據thestate.com報導,南卡州萊剋星敦(Lexington)郡註冊和選舉事務主任克萊伯斯(Dean Crepes)說,週六當地的投票「順利、平穩」。他說,選民的投票率估計在30%左右,比他之前估計的40%要低一些。

在安德森郡(Anderson County)一家中學的投票處,當地媒體報導說,由於這裡只有一台投票機,人們不得不等候1到2小時,才能完成投票。

安德森郡選舉事務主任史密斯(Katy Smith)說,當地的投票率比估計的高,使得投票服務出現人手不夠的問題。

在Richland郡,當地官員說,週六的投票率比2012年的數字要高得多。

在萊剋星敦郡紅岸市(Red Bank),40歲的建築經理Dawn Hoover說,她把票投給了川普,因為她認為如果一位成功商人能成為美國總統,將對國家有益。

她說:「我們需要更多有商業頭腦的人進入政治圈。我不是全部贊同川普的言行,但我更不認同其他參選人的主張。」

共和黨6選將勢均力敵

在經過愛荷華州黨團會議和新罕布希爾州初選後,留在南卡州繼續參選的共和黨人目前剩下6位。大選之初,共和黨競選人有近20人,為歷次大選中參選人數最多的一次。

周六初選的主要看點聚焦在川普、科魯茲、盧比奧、傑布和卡西奇這五人當中:在贏得新州初選後,川普是否能鞏固成果,繼續在南卡州初選中擊敗對手?在愛荷華州黨團會議中擊敗川普後,科魯茲能否讓南卡州成為自己的首個初選獲勝州?盧比奧能否破冰,在南卡州擊敗與自己騎虎相當的對手——傑布和卡西奇,亦或是三人將在選情中,繼續呈膠著之勢?

周六(20日)早7點,南卡州初選投票處開始接受選民投票,截至晚7點結束。參選人若想最終贏得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必須在南卡州獲得50張選舉人票。

南卡州初選採用不註冊、全民投票的方式,贏得超過50%選票的候選人獲得全部50張選舉人票。作為初選「勝者全拿」的第一州,這裡向來是大選兵家必爭之地。

投票前刻許多選民心意未決

據福克斯新聞報導,週六南卡州初選開始前,許多選民表示,他們仍未決定,將把票投給誰。

之前,川普曾多次表示,他的支持者中大部分人已經確定將投票給他。

南卡州——大選風向標

如果說新罕布希爾州是美國首個舉行初選的州,南卡州則是南部地區首個初選州,並且具有「制衡選情」的力量。以2012年大選為例,當時贏得共和黨愛荷華州初選的是桑托勒姆(Rick Santorum),贏得新州初選的是羅姆尼,而在南卡州獲勝的卻是金里奇(Newt Gingrich)。這支持了金里奇在大選之路上走得更遠,雖然他未能最終勝出。

歷史多次證明,能贏得南卡州的參選人,最終贏得黨內提名的機會也更大。如1996年、2000年和2008年,獲黨內總統競選提名的選將都是首先贏得南卡州初選的人。

就南卡州和新州而言,兩州選民的最大不同在於,新州選民中90%為白人,南卡州選民中超過50%是非裔人口。

此外,南卡州除了軍人多,有近80%人自稱是基督徒。宗教人士向來是共和黨的票倉,而非裔人士則是民主黨的囊中之物。在愛荷華州大打宗教牌而獲勝的科魯茲,打算在南卡州重施故伎。但當地宗教選民的意向並沒有愛荷華州統一。

初選前民調再較量

近期民調顯示,川普數月來常常以兩位數領先競選對手後,最近幾日的民調依然如此,直到本週五,由美國國家廣播公司/《華爾街日報》做出的民調顯示,川普目前領先科魯茲的幅度只剩5%。

前幾日的民調顯示,川普在共和黨中獲支持率34%,科魯茲獲20%,盧比奧獲15%,傑布獲11%。

民主黨方面,由RealClearPolitics.com做出的民調顯示,曾經在內華達州領先桑德斯兩位數的希拉里,目前獲支持率49%,只領先桑德斯3個百分點。

競選人言辭更辛辣

周六初選前,共和黨幾位參選人發表的言辭更為鋒利。

川普日前在南卡州競選造勢活動中說,教宗作為宗教領袖去質疑一個人的信仰很「丟臉,並且不可信」。

週四,天主教總方濟各結束對墨西哥牧靈訪問後,被問及他對川普關於應在美墨邊境修築圍牆的言論,有何看法時說,「一個只考慮建牆而不是建橋的人,不是基督徒」。

川普隨後說,如果梵蒂岡遭極端組織IS恐襲,教宗一定希望「美國總統是川普」。

據NBC週六的出口民調顯示,南卡州73%的選民支持川普禁止穆斯林進入美國的主張。

週一,川普在競選活動中再次說,他在大選中是共和黨內唯一不會受賄賂的參選人,而其他對手都獲得來自捐款人的競選資金,因而他們將被不同行業和大集團控制。

他還嘲笑傑布為競選,請來兄長、前美國總統小布希的支援。

小布希近日在傑布的競選活動中出現,並說:「依據我的經驗,最有能力的人往往不是最愛嚷嚷的人。」

科魯茲利用競選對手的攻擊性言辭反襯他的頭腦冷靜,平實可信。

科魯茲說:「在這個競選中,川普和盧比奧這兩位候選人展現的都是一個套路。人們一提到他們過去的做法,他們就大叫:撒謊,撒謊。這種反應真是太奇怪了。」

民主黨兩強再交鋒

民主黨方面,週六在內華達州正在舉行黨團會議,選民正在希拉里與桑德斯之間做出選擇。

之前在幾個初選州,桑德斯加緊對少數族裔選民的宣傳,表示他更誠實和可信。他14日對福斯新聞表示,他的競選團隊將會在內華達州和南卡州製造驚喜。

桑德斯猛批希拉里與華爾街的關係密切,收取巨額演講費和華爾街的捐款。他對今後與希拉里的角逐充滿信心,表示:「只要我們在全國繼續努力,和民主黨的超級代表決心不讓共和黨奪取白宮,他們就會認識到,我是擊敗共和黨對手的合適參選人,選民就會站在我們一邊。」

(轉載自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