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慎坤:誰能讓金家王朝突然崩潰?

國內一些媒體正在炒作,美國在韓國部署了足以對金正恩實施斬首行動的軍備和軍力:包括多架B-52戰略轟炸機、32架F-22「猛禽」隱形戰機、攜帶戰斧式巡航導彈的「北卡羅納號」核動力潛艇、核動力航母「斯坦尼斯號」等等,甚至有消息說乘坐隱形登陸艦的4500名海軍陸戰隊別動隊,也正在奔赴韓國,參加下月舉行的韓美「關鍵決斷」和「鷂鷹」聯合軍演。

東北亞戰雲密布,朝鮮半島形勢驟變。就在美軍大兵壓境之際,中國對朝鮮的立場也發生了微妙變化,外交部長王毅表態:「我們支持聯合國安理會採取更多行動,通過一項新決議來讓朝鮮付出必要的代價。」善於察顏觀色的《環球時報》,更是接連發表社評和文章,力挺美國對金正恩實施斬首行動

「越來越多中國人正在轉變對朝鮮看法」,在這個標題下,《環球時報》坦承:60%,或者更多的中國人認為朝鮮是「壞鄰居」,「民意顯然不能作為具體外交政策的指揮棒。然而民意又是當代中國制定外交戰略的基石之一。」

「半島若生戰,抗美援朝一幕不會重演」,《環球時報》以此為題敲打朝鮮:「朝鮮有意將核試場所選在緊靠中國的地方,別有用心。」並明確表態:「朝鮮應好自為之,打消有甚麼東西可以綁架中國的幻想。」中國不可能再幫朝鮮打仗。

《環球時報》提議「中國需加強東北軍事部署防半島生亂」,「中國應當對半島的最壞情況開展周密準備」,以「維護自己國家的利益」。並透露,中方的底線是:只要戰火不越過鴨綠江,沒有難民潮湧入,不希望三八線被軍事行動打破,維護東北亞的現有格局。《環球時報》甚至暗示,如果這些底線沒有被打破,中方將默認美韓的斬首行動。

金家王朝的崩潰寄托在美韓發動一場所謂的斬首行動,難免會讓人失望!美國對付專制政權有足夠的耐心,也很少實施所謂的斬首行動,對蘇聯如此,對東德如此,對古巴也是如此。冷戰期間,蘇聯曾向美國提出,對中國採取所謂外科手術式攻擊,定點清除中國的核設施和核武器,美國非但沒有同意,還通報給了中國。

實際上,專制政權的崩潰取於政權內部勢力的血腥鬥爭,抑或受苦受難人民的真正覺醒,單純靠外部實施所謂的斬首行動,很容易留下攻擊的把柄,也有悖於國際關係的基本原則,除非專制政權主動發起戰爭或對國際社會構成巨大的軍事威脅。

這就是說,金家王朝的崩潰不在於美、韓,而是取決於金正恩自己乃至朝鮮高層的反叛!金日成、金正日乃至金正恩統治下的朝鮮總是不厭其煩的鼓吹敵對勢力是如何險惡、如何凶殘!只有金家王朝的統治者才能堅強地保衛這個國家。金家王朝長期以來的宣傳洗腦顯然是成功的,一旦朝鮮人識破欺騙和謊言,金家王朝就有可能隨時崩潰。

金家王朝內部的血腥爭鬥跟人民雖然沒有甚麼直接關係,然而金正恩的清洗勢必會讓統治集團內部所有人惶惶不可終日,如果某一勢力在不堪重壓之下趁機謀反,幹掉金正恩,朝鮮這個世襲帝國會不會轟然崩潰,人們無法預料,但這種可能性或許是存在的。

朝鮮在1974年4月內定金正日為接班人,並修改了憲法和勞動黨章程的《十大原則》。金家王朝第三代接班人金正恩上台後,再次修改了《確立黨唯一領導體系的十大原則》,明文規定「白頭山血統」——金家王朝的世襲制。《十大原則》刪除了「無產階級專政」等術語,用「主體革命偉業」替代了「共產主義偉業」等,將統治理念從「金日成主義」變更為「金日成和金正日主義」,並將金正恩與他們列為同級,重點強調金家王朝世襲的正當性。

朝鮮修改後的《十大原則》第10條第1款規定,應深化樹立黨的唯一領導體制的事業,並世代延續。第2款還規定,應將我們黨和革命的血脈——白頭山血統永遠延續下去……並堅決保持其絕對的純潔性。而以前的《十大原則》第10條第1款只是,應在領袖金日成領導下確立黨中央的唯一領導體系。

第2款規定「對詆譭或抹殺金日成同志革命傳統的反黨行為,哪怕只有一絲一毫的跡象,也要進行堅決的反對和鬥爭。」這次修改的《十大原則》還包括,「讓錦繡山太陽宮(安放金日成和金正日遺體的地方)成為永遠的聖地,並誓死保衛(第2條)」和「鄭重地對待帶有白頭山偉人的肖像、雕像和影像的作品和標語板等,並堅決地保護(第3條)」等內容。把金正恩一家稱為「白頭山偉人」。第4條還規定,要把領袖(金日成)的訓示、將軍(金正日)的語錄、黨(金正恩政權)的路線和政策視為事業和生活的方針與信條,將其作為衡量一切的尺度,隨時隨地按照那些要求思考和行動。

金家王朝的神秘之處,就在於人人自危,包括最高統治者自身,因而朝鮮每一天都在發生令國際社會不可思議的新聞,殘暴的統治者常常因為猜測或聽信讒言而當即立斷處決身邊的人,年輕的金正恩自登基以來,已經有數不清的高官大臣命喪黃泉。在朝鮮,除了大權在握的世襲者金正恩,任何人都如同螻蟻一般,哪怕是類似於李英浩、張成澤、李永吉這樣的資深元老,也逃不掉被突然消滅的命運。

一連串親信被處決,早已打破了外界事先對金正恩的判斷和預測。也幾乎是在一夜之間,金正恩的姑父和導師張成澤,淪落為被唾棄的反革命罪犯。朝鮮中央電視台曾播放公開抓捕張成澤的場面,抓捕現場,一眾朝鮮高官個個呆若木雞,無不戰戰兢兢!安在張成澤頭上的罪名多達20多條,包括反黨、反革命、貪腐、賭博、亂搞女人等,這只是藉口,朝鮮高官中,幾乎誰都有這些嗜好。真正的的罪狀應該是張成澤試圖讓金正恩的同父異母的哥哥金正男謀位奪權,據傳張成澤生前還派親信和金正男接觸,被金正恩發現後,張成澤遭到了肅清。

在專制集團內部,清除異己完全取決於統治者個人喜好,無所謂正義與非正義。圍繞在統治者身邊的人,絕非等閒之輩,都是歷經各種陽謀陰謀才熬到今天,可悲的是這些人物的命運也是非常脆弱,不過是金家王朝的殉葬品。

最新的消息是,本月2日,據朝鮮內部消息人士表示,金正恩在平壤4.25文化會館召開黨中央委員會、人民軍黨委員會擴大會議。會議途中,專門負責逮捕高官的昌光保安署要員突然進入會場,緊急逮捕了總參謀長李永吉和幾位高級將領。一些與會人員看到坐在最前排的李永吉戴上手銬被帶走,嚇得直打哆嗦。

朝鮮這個神秘的國家,任何人的命運包括黨政軍老臣,讓外界預測起來都很困難,密室權鬥往往充滿了血腥、殘酷和詭詐,這是極權體制所特有的共性,在這個體制下,任何人都是如履薄冰,企圖能夠善始善終,而能夠善始善終的恰恰又寥寥無幾。

金家王朝能夠順利將政權傳給第三代,極權體制顯然功不可沒,金家王朝的世襲是政權穩定的保證,加之控制人民的思想,用謊言大搞個人崇拜,封鎖一切所謂敵對勢力的文化滲透和信息傳播,不允許任何人發表任何不利於金家王朝的言論等等。世界上的專制統治者幾乎都在絞盡腦汁研究借鑒金家王朝的經驗,並傚法金家王朝延續政權的壽命。#

轉自:蔡慎坤的專欄
http://caishenkun.blogchina.co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