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熊貓》大揭秘(一):阿寶的父親和對手們

功夫熊貓》系列和《花木蘭》系列是表現中華文化最有影響力的西方動畫長片。但《功夫熊貓》不象《木蘭》那樣僅僅把中華文化元素和故事情節作為西方理念的背景,而是真正的構建了一部具有中華傳統理念和修鍊文化內涵作品。比如《功夫熊貓》引入了「師父」這個概念,一日為師,終生為父,功夫熊貓通過阿寶和浣熊師父之間的互動,讓西方人理解傳道授業的老師和真傳弟子之間亦師生亦父子的關係。

阿寶的父親們

功夫迷熊貓阿寶的爸爸是一隻賣麵條的鵝。這看似荒誕不經的情節隱藏了中華文化中「人生如寄」的概念。在中華傳統文化中認為現實世界中的一切都是不實的,包括自己的父母親友,不過是緣分化來的,人來世間好比是被寄養在別人家中,真正的父母卻另有其人。熊貓有個鵝爸爸,這差別註定他要追尋自己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

熊貓阿寶的親生父親當然應該是一隻熊貓。第二集中羊仙姑道出了熊貓黑白相間的外表是陰陽符號的寫照,熊貓一族代表的是在世界上道家修鍊文化的發源地中國的繼承了傳統修鍊文化的人,所以作為熊貓家族,阿寶煉功的根基是非常好的。在代表西方火器文明和征伐的白孔雀的追殺下,熊貓們不得不躲進了山野間的熊貓村,就如同西方列強和共產主義的入侵後,很多繼承了中國古老文化的修鍊人都隱居在民間或山野。

世間的規則,成就任何事之前必須經過考驗。阿寶追尋真相的過程必然困難重重。讓我們看看他主要的對手:

殘豹,功夫高手,比蓋世五俠高出的不是一點半點,而且是浣熊師父的親傳弟子。他可以說是深得浣熊真傳,可由於他心性有一個致命的問題,那就是他爭強好勝,練功的主要目地是成為神龍大俠,當世界第一。這樣的有求之心導致他最終自心生魔,對烏龜大師,甚至對養育和教授自己武功的浣熊師父痛下殺手,被烏龜大師點穴後關了起來。這個對手功夫指數三星,邪惡指數三星。

殘豹是個自以為是,小心眼妒嫉的壞人。他主要的作用是在功夫圈子裡面搞破壞。他本身是功夫圈中的人,其邪惡表現在於過度自我,練功的目地是為了得到功夫圈兒里的名譽地位。

沈王爺,高科技人才,具有強烈的政治野心。他是白孔雀,代表西方文化中邪惡的部分,外表華麗,可背地裡卻滅絕天倫,殺死父母,篡奪王位,網羅了一班野狼,瘋牛作為打手,到處幹壞事。他本身也有些三腳貓的功夫,善使暗器翎羽飛鏢,可他卻運用高科技把中國人用於娛樂的火藥變成威力巨大的殺人武器,以征服世界。其功夫指數二星,邪惡指數四星。

沈王爺好比是人類社會中的政治野心家或一些無良的商人。他們比殘豹更壞,因為他們為了達到目地會更加不擇手段。近代西方列強入侵中國,主要的目地就是為了在中國獲取貿易利益。它們給中國帶來了很多西方文化中似是而非的東西,破壞傳統文化,貪婪的掠奪中華大地上的財富和資源。使共產主義邪教乘虛而入,給中國百姓帶來了百年災難,直至今日。

天煞阿凱,來自靈界,身體由特殊材料構成,不僅本身武功深不可測,且人中的武功除了氣之外對他都不起作用。他自身還練就了一套類似吸星大法的邪術,很多高功夫的師父碰到他紛紛被他用這種功夫收服,變成了綠色殭屍,為其控制所用。他的目地是用暴力收服天下所有的功夫派別,統治靈界和現實世界。如果他要成功,那無疑是功夫被徹底毀滅,造成全宇宙的大災難。其功力指數五星,邪惡指數五星。

天煞阿凱是地地道道的邪靈,就象《聖經啟示錄》等歷史中提到的共產黨在靈界的邪靈一樣。它那邪術其實就象共黨的洗腦術。那些被收服的功夫師父們就好象中共建政過程中很多被中共欺騙和蒙蔽而加入中共的社會精英,一旦加入,就變得冷酷無情,會與不順從這邪靈的親朋好友反目並鬥爭。這就好比阿凱的戰術,當他想對一群人下手的時候,首先放出殭屍戰士,用群眾斗群眾,等到斗的差不多了,再使用自己的邪術收服對方的統領,為己所用,不能被收服的就會被它毀滅。當阿凱帶著綠色殭屍進攻到翡翠宮時,它帶著無比的妒嫉砸爛了烏龜大師的雕像,搗毀了翡翠宮。這一幕,和中共破四舊砸爛佛像,搗毀寺院等古迹幾乎如出一轍。

阿寶最主要的敵人其實是他自己。要打敗這些對手,對阿寶來講更重要的是面對自己人性的弱點,首先是自卑,然後是親情,最後是生死。自卑和自傲從來就是同一個人性弱點的兩個方面,當自己沒有本事時會自卑,而有本事時又會自傲。所以要制服自傲的殘豹,阿寶一定要克服自卑心,用平常心來面對狂傲的殘豹。在冷酷無情的沈王爺面前,越是執著親情,心就越會被白孔雀的火藥蹂躪。只有放下對親情的執著,才能冷靜面對高速射來的炮彈。天煞阿凱能夠猖狂,利用的也是人們怕死的心,生死不懼的人,邪靈也奈何不得。所以要想過關斬將成為功夫大師,就必須真真正正的經受徹底的身心檢驗。擊敗對手只是阿寶回歸路上的一些結果,阿寶成為神龍大仙的修鍊路上,真正要擊敗的是他心中的各種執著。(待續)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