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13省公檢法一把手換血 大洗牌前兆

【新唐人2016年02月20日訊】今年1月開始,中共公檢法系統人事出現密集調動,據大陸媒體統計,目前中國有超過三分之一省份的公檢法「一把手」換將。據報導,這是繼2013年以來,公檢法系統最大規模的一次換血,引發外界關注。評論認為,這是習近平當局在為政法系統的洗牌以及司法改革做準備。

據大陸《法制週末》2月17號報導,在過去的一個月,大陸共有17名省級公檢法「一把手」換人,涉及北京、上海、浙江、江蘇、廣東等13個省份。這是習近平當局本輪司法改革啟動後,最大規模的一次政法官員調整。

報導強調,在涉及的省份中,變動最大的是浙江省,一週之內公檢法全部換血,此外,北京的檢察院、法院「兩長」也都換了人。

據此前的大陸官方媒體報導顯示,自習近平在1月12號中紀委六次全會上發表講話,說「反腐壓倒性勝利態勢已形成」後,中央政法委和公檢法司系統高官頻頻開會談政法工作和司法體制改革。同時,從1月13號起,政法系統公檢法司「一把手」在10天內有11人職務被調整。

此次公檢法系統的人事大變動,引發了外界各種解讀。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就是習近平要更好的掌控政法系統,掌握好政法系統這個『刀巴子』」。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我覺得這次這麼大規模的換人,其實還不能把它看作是一個『清洗』,但是我覺得可以說是要解決公檢法部門,要做的這麼一個準備。因為這個部門應該說基本上整體上是壞掉了,不是說換掉一兩個人就能解決的問題。」

中共政法系統在被江澤民的親信周永康掌控期間,被稱作中國司法最黑暗時期。評論人士認為,雖然周永康已經落馬,但其留在政法系統的勢力仍然在起著作用。

李善鑒「這些官員在自己所在的系統、所在的地區已經形成了盤根錯節的、互相之間利益的共同體,所以他會互相的幫著掩蓋。那這種情況,系統就很難去動他。我覺得比較大規模的換人,官員從一個地區換到另外一個地區,或者用各種各樣的原因,換上新的人,這樣的話,就會在一定程度上,把原來的系統打松,將來在處理的時候,就會比較方便一些」。

華頗:「這些調任者有兩種可能,一種是調任之後,他們死心塌地的跟隨習近平受到重用﹔另一種可能調來之後,是他們落馬的前兆,有可能以貪腐的罪名進行清洗。」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還認為,除了權利鬥爭的因素之外,對於習當局來說,必須對政法系統進行清理的另一個原因,就是江澤民集團利用政法系統製造的各種歷史問題,如所謂的「維穩」系統對上訪民眾的鎮壓、公檢法聯手強拆、聯合610迫害法輪功、與黑社會勾結壓榨百姓等等,都造成了極大民怨,給社會穩定埋下了「定時炸彈」。

李善鑒:「中國政法系統在一定程度上,成了中國社會秩序的一個破壞者,而不是一個維護者。其實中共政權本身,即使它想繼續生存、它想繼續延長它自己的生命,延長几天的話,這個問題它也要解決。因為它的政法系統在製造中共和民眾的矛盾,使中共本來已經存在的統治危機,變得越來越尖銳。」

因此李善鑒認為,無論出於權力鬥爭的需要,或是為了減弱社會矛盾,政法系統內的「遺毒」都應該儘快清理。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肖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