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人用燃煤取暖 或構成健康風險

【新唐人2016年02月19日訊】研究機構(德國蒙古資源技術研究所)發現,燃煤爐灶正讓蒙古人陷入健康危險中,一些居民區的有害顆粒讀數是世界衛生組織安全標準的20倍。

在世界上最冷的首都蒙古烏蘭巴託,氣溫可能驟降至零下40度。這個中亞內陸國家在冬天很大程度上依賴產量豐富的廉價原煤取暖。

但傳統燃煤爐灶會導致不完全燃燒,從而造成空氣污染。烏蘭巴託的PM2.5達到每立方米200微克,蒙古包區甚至達到400微克。

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和世界銀行已經投資6500萬美元,更換當地的18萬個老式爐灶。從2009年到2015年,讓烏蘭巴託的空氣污染減少了40%。但並非所有人都用上新式的清潔爐灶。

高級研究員Lodoysamba Sereeter博士:「原則上每個人都應該有一個(新式爐灶)。但很多爐灶被賣到其他城市。由於這些爐子得到大量補貼,只有10%由家庭支付,90%都由政府和國際組織支付。」

空氣污染已經影響當地居民的健康,讓有肺部疾病的老年人面臨危險。

世界衛生組織蒙古代表Soe Nyunt-U博士:「我們發現慢性呼吸系統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是受影響最嚴重的人。我要強調的另一群人是孕婦。對於孕婦,當發生嚴重的空氣污染,室內和室外空氣污染時,她們腹中的寶寶可能受到影響。」

在巴黎最近舉行的第21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上,各國領導人同意將全球變暖限制在攝氏1.5至2度以內,並強制減少化石能源的使用。但對蒙古而言,煤是主要出口物資,也是主要燃料。轉換到可再生能源,勢必對蒙古的經濟產生重大影響。

新唐人記者尚鄯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