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衛星圖像找遺址 人人參與空間考古(視頻)

【新唐人2016年02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徐若水編譯報導)加拿大空間考古學家薩拉·帕卡克利用衛星圖像尋找古墓葬遺址,發現隱藏在埃及城市中的金字塔。現在她發起全球性活動,希望每個人都成為空間考古學家。

這位2016年美國特德(TED)獎獲得者,將把100萬美元獎金用來設立數字化平台「全球探索(Global Xplorer)」。這個平台將利用大量衛星圖像,來發現和保護世界各地的未知考古遺址。

帕卡克形容這是「谷歌地球的超高科技版⋯⋯我和我的團隊將處理大量衛星圖像,並將它們公佈在這個平台上」。用戶將被分配一片地區,相當於20或30米見方的區域,來尋找古蹟的線索。未處理的衛星圖像也會同時上網,供用戶對比。

帕卡克說:「查看衛星圖像時,我們面臨的最大問題不是進行處理,最難的部分其實是視覺疲勞。⋯⋯當一群人看這些圖像,有10個、20個或50個用戶告訴我們有東西存在,我們就知道可以用這種或那種方式進行檢查、確認。」

用戶可以通過Periscope、Google+、Skype和Instagram等應用程序參與計劃。

有一點需要注意,由於伊斯蘭國正在到處尋寶,這項活動將屏蔽衛星圖像對應的全球定位系統有關信息,以免這個激進組織洗劫文化寶藏。

帕卡克希望活動能在今年夏天或初秋啟動這項活動,「我們的想法是,人們可以在休息喝咖啡時,利用智能手機參與它;我們也將有桌面版本,讓人們可以在教室中進行這項工作」。

她的最終目標是在全球範圍內進行,因此應用程序也會有不同語言的版本,「我們正在回答有關我們是誰、我們來自哪裏的問題⋯⋯參與者將環遊世界一部分的事實,非常令人興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