閑言賢語:Valentines Day 我的掃盲日

【新唐人2016年02月18日訊】今天女兒向我和她爸要禮物,20人份兒的,我問她怎麼這麼多?集體過生日?孩兒她爹解釋的很淡定:「情人節要到了。」加拿大的小學過情人節?!面對事實我五雷轟頂!拜託啊!一個性教育大綱就已經夠讓人喝一壺的了,再加個情人節,這還有活路么?當即,心中頓生一計:「我要逐級上告討個說法!難不成你加拿大政府還能跟中共一樣把我關了黑監獄?」

就在我獨自醞釀著一場風暴的同時,人家爺兒倆在那兒已經開始商量送什麼禮物了。兩人坐在沙發上鄭重其事的交換了意見之後決定送紅包,她爸還出主意說裡面放金幣巧克力,他閨女說再加兩塊兒糖,她爸同意。過程中我的腦迴路一直都處於短路狀態:「怎麼回事兒?不僅不往好的方向引導,還縱容!她爸不是這樣的人吶?……

那句老話兒是怎麼說的來著?「事不關心、關心則亂。」一個情人節瞬間就把我給整成了中國訪民,但這裡畢竟不是中國大陸,我跟加拿大政府也沒什麼苦大仇深的淵怨,相反,10年來,我們這一家子在這裡過得平靜安康。細想想,那個性教育大綱還沒正式實施就已經鬧得怨聲載道了,家長們還能容下一個情人節來禍害孩子這麼多年?怎麼說也說不通啊?

於是,我決定上網查查,看到底是怎麼回事兒。

一位剛登陸不久的華人母親是這樣描述的:「學校早就通知2月14日要過情人節,我有點吃驚,在國內這個節日一般人是不過的。」嗯!我有同感。接著:「回到家裡,兒子把收到的所有卡片、糖果擺在地上。他老師在紅心形卡片上給他寫的是「Kevin, I have noticed you are a good team mate.」(凱文,我注意到你是一個好隊友。)他的同學大都誇他英語有進步,還有同學說他足球踢得好……」各種寫著讚美和鼓勵字眼的卡片總共60多張,這位母親心懷感動,感謝這些善良的師生幫助她的孩子度過新移民最艱難的時期。底下的跟帖都是華人家長們的各種鼓勵,分享自家孩子過節時的激動和喜悅。

原來Valentines’ Day是讚美、鼓勵、友愛……它可以是所有能給與孩子正能量的代名詞,但唯獨不是情人節,是我解讀錯誤,這一錯就錯了幾十年。記得在國內的時候,最熱衷情人節的就是商家,各種讓人臉紅耳熱的廣告招貼畫很早就滿大街掛上了,連公廁門口都有,玫瑰花的價格跟情人們的心跳一樣節節攀升。到了節日那天,你不拿朵玫瑰花,走在大街上都擔心別人以為你滯銷。現在的中國社會教會了人們用情人的方式過情人節,但就是壓根兒沒打算讓人知道,這一天也是讚美別人,向對方表示友好的日子。

沒有情人的情人節,孩子也過情人節,這是中西文化差異的重要一課。入鄉隨俗,養兒要讀書,我算是認真上了這一課了。

文/劉芳

(責編:李丹)
——本文經《紀元心語》授權發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