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朝鮮核問題 各方博弈

【新唐人2016年02月18日訊】今年1月6號,朝鮮第四次核爆,震動各界。國際社會呼籲中共要「積極約束朝鮮」。不過,朝鮮還是一意孤行,並選在中國除夕當天,再次試射遠程火箭。聯合國安理會表示,將對朝鮮採取新制裁。這次事件對各方影響如何?各國間又有著怎樣的博弈?我們一起來看看下面的分析報道。

朝鮮2月7號發射了一枚遠程火箭。韓國、日本、美國都作出強硬反應。

韓國總統樸槿惠,16號嚴厲警告朝鮮的極端行為。韓國將全面停止開城工業園區運轉,切斷外匯流入朝鮮,來遏制朝鮮發展核武。

日本此前已下達攔截朝鮮導彈的「摧毀措施命令」。

美國眾議會通過新制裁朝鮮法案,五角大樓決定增加在韓國的「愛國者」導彈部署。美韓還就部署「薩德」反導彈系統展開討論。

中共表態支持聯合國制裁朝鮮,讓朝鮮「付出必要代價」。

韓媒甚至發表評論文章表示:朴槿惠應考慮除掉金正恩的戰略。

核安全信息交流中心發起人何岸泉表示,朝鮮事件造成鄰國恐慌和不滿。

核安全信息交流中心發起人何岸泉:「尤其是它的鄰國韓國和美國非常不滿意。不滿意朝鮮繼續在朝鮮半島製造緊張局勢。第二個不滿意,中國政府為甚麼沒有能力去約束住朝鮮在核武器發展。」

朝鮮在離中國邊境幾十公里的地方發展核武,隨時可能危及東北上億人的生命財產安全。金正恩的魯莽和沒有底線,也讓大陸網友擔心表示:朝鮮擁有核武器,如同一個精神病患者手拿一把菜刀在街上逛。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對周邊所有的國家(都有影響),尤其是韓國、日本,美國在日本和韓國都有駐軍,美國。另外對中國影響都很大,當然對俄國也有影響。最大的影響噹然是韓國跟中國,其次是美國跟日本。」

不過,中共表態支持制裁,同時也反對美國在韓部署反導彈系統。《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國家情報總監克拉珀,上週二在國會作證時表示,比朝鮮核武更讓中共擔憂的是,「薩德」反導彈系統會把韓、日納入美國的保護傘之下。

何岸泉:「這個反導系統,是美國反導系統很重要的一部分美國的反導系統是建立在日本這一帶,如果在韓國也裝上,它把它的防線往前推進了一大步,對此,中國(中共)是很恐慌的。 對中國(中共)的軍事會造成非常大的威脅。北朝鮮核武器能力,只能打到韓國和中國,連日本都打不到,不管它的數量還是它的精度,更不要說美國了。所以對美國和日本是沒有甚麼威脅的,只是韓國比較頭痛。」

何岸泉表示,不需要核武,大炮就能夠打到韓國漢城,所以核武在這次危機當中,只是像徵性的角色。

何岸泉:「但是美國和日本和韓國由此對中國(共)施加了很大很大的壓力。我個人認為有兩種目的,第一,希望給中國(共)更大的壓力能夠管住北朝鮮。第二個目的,就讓美國的導彈防禦系統建到韓國,同時美國可以把很多的兵力往亞洲方向挪。所以在這個博弈當中,最大的贏家是美國、日本,輸家是北朝鮮、韓國和中國。最大的輸家其實是中國(中共),兩邊都不討好。」

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顧問認為,中共將會支持對朝鮮實施嚴厲的新制裁,因為它不想被國際社會視為朝鮮的保護者。

夏明:「(中共)它如果要懲罰金正恩,它怕金正恩的垮臺會影響他的政權。它如果去挺金正恩,又是不得老百姓和中國整個輿論的喜歡,在國際上也會受到其他西方國家和聯合國成員國的不滿。」

既不討好國際社會,也不討好大陸百姓。兩難的中共要如何解開這個僵局呢?何岸泉說,只要專制政權存在,這個僵局就無解。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