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台科大突談併校 教育部嚇一跳

【新唐人2016年02月17日訊】政大台科大今天(17日)發表聯合聲明,有意朝合併的方向展開校內外溝通,震撼高教界,連教育部都不知道。

受到少子化影響,大學展開「合併」求生,今年度預計有7大公立大學合併案。但政大台科大有意合併,令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都嚇一跳,因為這組合併案事先沒有透露任何風聲。

在聯合聲明中,政治大學和台灣科技大學兩校強調會同步展開校際與校內的充分溝通,以兩校師生同仁權益保障為前提,打造人文社會學術與創新科技研發融合新典範。

針對此併校一事,政大主秘王文杰表示,雙方校長在上個月某場合時,認為兩校在不同領域是頂尖、互補,若能合併將是更完整大學,可朝打亞洲盃、世界盃的目標邁進,目前仍在初步溝通階段,對外宣布主要是盼樹立一個公開透明的典範,未來仍會考慮師生的意見。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今日也表示,目前只在評估階段,不只是政大,仍有其他學校在談合併,可說是求親的人很多,因此也不排除與其他學校,例如12年前併校未成的台師大討論合併。

而對於突如其來的併校案,教育部說,國立大學如果要合併,必須先經兩校的校務會議都通過,送教育部審議過關後,還要行政院核定,才能正式生效,因此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對此兩校學生也表示「很意外」,由於兩校異質性太高,台科大學生認為,除了「男女生比例變得均勻」,想不出合併能有什麼實質的合作火花;政大學生則表示,感覺校方「先斬後奏」,但能和理科學校合併,對學校國際排名和校務發展有益,但憂心影響修課權益。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