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儀教室】西餐的入座禮儀

【新唐人2016年02月17日訊】在西方社會,我們難以避免會出席各種各樣的西餐餐會。如果不懂得餐桌禮儀,就會顯得非常不合時宜。今天,我們為大家請來了禮儀專家,先為您講講西餐的入座禮儀

洛杉磯禮儀學校始創人兼校長Daryl Twerdahl:「餐桌禮儀是在1600-1700年間形成的,到如今條條框框已沒那麼多了,但絕大多數仍然作為禮儀基礎保留著。」

其實,西方的餐桌禮儀非常系統, 一旦掌握基本原則以後就很容易。

首先,無論是家庭還是商務宴會,誰應該坐在哪裏都是有講究的。

洛杉磯禮儀學校始創人兼校長Daryl Twerdahl:「餐會中最重要的人物坐在主人的右邊,第二重要的人坐在另一位主人的右邊,比如一位夫婦主持一個晚宴,最重要的女性客人就坐我先生旁邊,最重要的男性客人坐在我旁邊,都是坐我們右邊。」

最重要的人物坐定以後,其他人員一般會按照主人的安排依次入座。

作為主人,則應該盡量把有共同話題的客人安排在一起。

洛杉磯禮儀學校始創人兼校長Daryl Twerdahl:「如果客人中有兩位公司經理,兩名老師,兩名搞電腦的,要盡量把他們安排在一起,他們有共同語言,免得大家沒話說。」

在西方社會,「紳士風度」是很重要的文化和教養,因此男士應該幫助女士入座,為女士搬開椅子,並扶好。同時女士也應該表現出淑女風度。

洛杉磯禮儀學校始創人兼校長Daryl Twerdahl:「女士應坐在椅子一半的地方,等待幫你入座的男士為你把椅子往前移動一點,直到你舒服的入座。」

主人應該等所有客人都坐好以後,再最後入座。

洛杉磯禮儀學校始創人兼校長Daryl Twerdahl:「男主人應該最後落座,女主人應該倒數第二個落座。」

如果你是客人,怎樣知道應該坐在哪裏呢?

洛杉磯禮儀學校始創人兼校長Daryl Twerdahl:「通常主人會告訴你應該坐哪兒,有時桌子上會有名卡,你找自己的名字就行了,特別是比較大的宴會,沒看到名卡時可以問主人你該坐哪兒。」

如果是朋友之間的聚餐,沒有主客之分,應該怎樣坐呢?

洛杉磯禮儀學校始創人兼校長Daryl Twerdahl:「這種情況下大家可以自由組合,隨意落座。」

不過,按西方的禮儀,最好是按一名女士一名男士的方式落座,而不是所有女士或所有男士坐在一起。

另外,一般應該從椅子右邊入座,如果條件實在不允許,那麼從左邊入座也可以。

新唐人記者曾錚、張文剛洛杉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