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引力波探測餘溫 遐想未來

【新唐人2016年02月16日訊】2016年2月11日,研究人員宣布,兩個質量巨大的黑洞碰撞所產生的擾動,經過13億年的時間,於 2015 年 9 月 14 日抵達地球,並被地球上LIGO的精密儀器偵測到。這就是轟動整個世界的關於引力波的重大發現

霍金(Stephen Hawking)表示:「引力波提供了發現和了解宇宙的新方式,將使天文學發生革命性的變化。」

資助這項研究的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US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負責人France Cordova表示,「就像伽利略首次將望遠鏡指向天空,這項新的太空觀測,將加深對宇宙的理解,引發超乎預料的發現。」

引力波,是時空彎曲的擾動以行進波的形式向外傳遞。科學家用通俗的方法為大眾解釋引力波現象。打一個形象的比喻,宇宙時空就好比一張床墊,黑洞或恆星視為沉重的鉛球,行星可看作小小的乒乓球。把鉛球放在床墊上,就會壓出一個彎曲的深坑,這時它旁邊的乒乓球就會滾向鉛球,以此來形容鉛球和乒乓球之間的相互吸引。那麼時空「床墊」的彎曲,就等於物體之間的引力。當天體運動時,相當於鉛球在床墊上滾動,導致床墊的變形以震動的方式向外擴散,這就是「引力波」。

在相對論和量子力學兩大領域,這是一次改變歷史的重大發現。對當前人類的生活幾乎沒有任何影響。然而用未來的觀點看,引力波技術可能將完全改變人類的生活形態。

根據對這次觀測發現的了解,首先引力波所攜帶的能量非常微弱,弱到就像幾千公里以外一隻螢火蟲所發出的一點點輝光。因此對人體沒有任何影響。再就是,引力波具有極強的穿透性,即使穿透地球所有岩層也不會被吸收。

引力波無處不可以傳播的特點,很容易引發科學家利用它進行遠程太空通信的興趣。而引力波能量微弱,因此利用引力波通信絕非易事。

更為遙遠的應用是引力波的屏蔽。進入引力波的屏蔽空間,物體就可以騰空。就好比取消了地球對人體的吸引力一樣,人就飛起來了。然而要阻斷引力波,現在來看,用人的技術幾乎是根本不可能的事。

(新唐人記者又容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