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鵬發力倒江?電力央企大膽首現「習核心」新提法

【新唐人2016年02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繼中共多位地方大員密集表態維護「習近平核心」後,近日,被指「最講政治」的央企南方電網公司給出了最新的提法,首度出現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央的表述。由於南方電網公司與中共退休常委李鵬家族關係密切,該公司前所未有的表態引起外界高度關注,有分析認為這或是李鵬家族發力「倒江」的重大信號。

南方電網首現「習核心」新提法

據南方電網報報導,南方電網公司2月14日上午舉行了黨組擴大會議,傳達了中共中央領導人在過年團拜會上的講話。該會議強調,「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央周圍,落實中央各項決策部署等。

外界觀察注意到,這是有部分中共地方大員相繼喊出「習近平核心」以來,首次出現針對「習核心」的最新提法,這個提法與過去江澤民執政時代的官方固定用語已經沒有差異。

1989年「六四事件」以後,被海內外輿論指為「踩著民眾鮮血上台」的江澤民成為中共總書記,當時鄧小平為了盡快穩定政局,指定江澤民成為中共「第三代領導集體核心」。從那以後,「緊密團結在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就成為中共各級黨媒的固定用語。

南方電網與李鵬家族關係密切

據公開資料顯示,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成立於2002年12月29日,是原國家電力公司經過電力體制改革後分離出的兩家電網企業之一(另一家為國家電網公司),負責投資、建設和經營雲南、貴州、廣西、廣東、海南五省的包括輸電、變電以及電力調度等電網業務。

作為中國大陸兩大電網公司之一,南方電網一直都被視為掌控電力系統多年的前中共全國人大委員長李鵬的嫡系,擔任南方電網前任董事長的袁懋振就是李鵬的親信手下。

據媒體此前報導,2004年,時已退任的李鵬與妻子朱琳,在廣州與袁懋振見面,了解南部供電情況。2005年11月,該公司「南方電力交易中心」開幕,李鵬長子李小鵬亦為主禮嘉賓之一,可見兩人交情之深,亦顯露李鵬仍未完全退下。

2005年6月,時任中電國際副董事長的李小琳出席中電國際分析員會議後證實,南方電網有意購入中港電力約30%權益,成為中港電力第二大股東。

2010年,南方電網黨組書記、董事長袁懋振退休,原總經理趙建國接任其董事長職務。2011年5月,海南首個垃圾焚燒發電廠在海口市建成投產,南方電網董事長的趙建國與時任中電國際董事長的李小琳共同出席了竣工投產儀式。次年10月,趙建國與李小琳再次前往海南拜會海南省委書記羅保銘,商討「下一步在海南的發展計劃」。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分析認為,南方電網公司在大陸十餘省市地方大員表態喊出「習核心」之際,率先對「習核心」提出中共黨內多年固定的標準表述方式,並非心血來潮之舉,而是有著特定目的的政治信號。

他表示,儘管有多個地方大員已經公開喊出「習核心」,但迄今還沒有人使用這種表述方式。中共黨文化語言系統中,官方媒體對最高領導人的稱呼用語,一向有極其嚴格規範。所以,這是一個極其敏感的地帶。南方電網雖然不是政府機構,但其與李鵬家族的密切關係廣為人知。此次南方電網大膽捅破最後一層紙,公開使用此前只限定於江澤民的官方固定稱呼來稱呼習近平,實際暗中表達了李鵬家族的態度。換言之,李鵬用支持習近平正式就位「核心」的方式,開始發力驅逐江澤民。

「習核心」逐步成型 江澤民被「踢出局」

陸媒報導,2月14日,中共甘肅省委書記王三運在省委會議上提出,要「堅決維護習近平」這個核心(即「習核心」)。至此,中共省級地方大員中明確喊出「習核心」提法的已達到15人。

據了解,早在2014年9月,中辦主任栗戰書便開始重提鄧小平的「核心論」,並不斷將其與習近平相聯繫,「習核心」那時已現試水徵兆。

當時,中辦的《秘書工作》雜誌第9期刊發了栗戰書的一篇文章。該文摘自栗戰書7月1日對中辦所有處級以上幹部的講話。9月29日,官媒人民網轉載了這篇文章。

在講話中,栗戰書重提鄧小平曾講過的:「任何一個領導集體都要有一個核心,沒有核心的領導是靠不住的。」同時,栗戰書在文中多次提到習近平。隨後,香港《動向》雜誌援引中共全國人大的高層判斷說,此為「試水習核心」之舉。

而海外媒體的報導說,2015年5月22日,中共國防大學教授馬駿在一個講座中語出驚人,直接稱呼習近平為「真正的第三代領導核心」。

一位資深新聞界人士評論說,馬駿的這個講話,不僅加冕了習近平「核心」之位,更把江澤民直接踢下了第三代中共領導「核心」的位置。

責任編輯:文謹

相關視頻【李天笑快評】「習核心」稱呼出台 釋放巨變信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