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稱孝順國家高於父母 央視遭嗆聲

【新唐人2016年02月17日訊】近期,大陸電視綜藝界颳起了一股「孝道風」,令不少百姓感受到了傳統文化逐漸回歸的氣息。然而,中共央視的一檔以「民眾談孝道」為主題的系列節目,卻遭到了大量民眾的吐槽,輿論指責的矛頭,對準了節目中出現的「新概念」——「孝順國家」。

央視採訪視頻)「要說孝順,先孝順國家,國家讓我們幹甚麼我們就幹甚麼,然後再孝順父母。」

這是中共《央視》2月8號到13號播出的系列節目《新春走基層.孝順怎麼做》中的一個採訪片段。該節目採訪了海內外多個地區的不同年齡、不同社會階層的華人談他們對「孝順」的理解。

然而,網民們發現,在連續6期的節目中,多名受訪者都提到了「孝」就是首先要「孝順國家」。

《央視》播音員還說,孝順有「小孝」和「大孝」之分,奉養父母只是「孝」的開始,而報效國家是「孝」的提升,是「更大的孝道」。對此網友們反駁,只聽說過對國家盡忠,對父母盡孝,「孝順國家」還是第一次聽到。

中華傳統文化藝術協會常務理事陳彥玲:「孝順是做人最基本的品行,每天生活當中都會發生的事情,從『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到和顏悅色的能夠奉養父母,我覺得這個是做人一個最基本的本份,大家都能這樣做的時候,一個國家自然能夠繁榮了。那如果人做工作,他想的是所謂的『孝順國家』,我們在海外居住了這麼久的華人,基本上是沒有聽過這樣的說法。也就是國家指的是甚麼,這個我覺得要先弄清楚。」

中國歷史學專家李元華指出,中國古人也講效忠國家和君主,但與中共宣揚的「孝順國家」不同,傳統孝道強調的是雙方付出,而不是單方面的責任。

中國歷史學專家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李元華:「比如在強調孝的時候,也講究做父母的應該是慈,作為子女應該孝順,所以四個字連在一起,就是父慈子孝。那麼把這個家庭的倫理擴展到國家的時候,那麼作為國君來講,他應該是仁慈的,把自己的百姓看作像自己的孩子一樣,老百姓也把善良的當政者,作為孝順自己父母一樣。」

在中國傳統政治中,官員又被當作「民之父母」,稱為「父母官」。不但要求「父母官」盡到「父母」的職責,能夠盡心盡力地為民做些實事,民眾也會愛之如「父母」。

李元華認為,中共片面歪曲理解了傳統孝道,為了有利於自身統治,以所謂「孝順國家」要求百姓的對執政黨「愚忠」。

李元華:「實際中共在混淆一個概念。它本身把國家和政黨就不分,而且把中國傳統文化裡邊很重要的孝道,去給它變異。假借推廣傳統的孝道為名,潛臺詞是想對它去效忠,作為中共這批的官員的話,它就是一批一批的貪腐,所以根本就不是說『父母官』了,就是一個貪腐官。你要讓他對這些人去忠誠,對這些人的政權去忠誠的話,那老百姓當然不幹了。」

李元華還指出,仁、義、禮、智、信互為支撐,構成了完整的道德體系,但是中共多年的統治,使得道德淪喪,傳統文化破壞殆盡,單單重拾孝道,困難重重,只有整體社會道德回升,才會再現真正的孝道文化。

截至截稿時,新唐人記者發現,在「孝順國家」的說法引起民眾的普遍反感後,中共《央視》、《新聞聯播》、《中新網》等官方網站的視頻上,相關內容都已經被剪掉。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