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停止老屋健檢? 一個月內提都更戰略

【新唐人2016年02月16日訊】鏡頭轉到台北,地震災後中央將擴大老屋健檢、耐震性能評估計畫,台北市2013年曾經免費提供500多棟老屋健檢,今年卻沒有編列補助預算,今天有議員呼籲,北市府應該立刻動用第二預備金,幫民眾檢查房子。

台北市議員 何志偉:「像這個就是即將要脫落的磁磚,那老屋健檢也包含這種外牆的診斷,那今天不能做了,我們都不知道說公共安全是為何物。」

地震重創台南,營建署擴大補助南部縣市老屋健檢,但台北市卻反其道而行,今年卻沒有編列老屋健檢補助預算,引發居住在老舊社區的居民憂心,根據台北市都發局居住服務平台統計,北市屋齡超過30年的老屋,超過54萬件,佔北市總建物數將近6成,一旦再發生地震,老屋潛藏的危機不容小覷。

台北市議員 何志偉:「市長現在說檢查沒有用,我直接推一個什麼防災型的這種都市計畫出來,可是我們很直接面對到的是,你的誘因不夠,然後整合上面就會逮到一個極度困難的狀況。」

台北市議員 何志偉認為,什麼錢都能省,但是安全絕對不能省,呼籲北市府應該立刻動用二備金,幫民眾檢查房子。台北市建管處解釋,老屋健檢沒有停,會在一個月內拿出完整的配套措施。

台北市建管處發言人 洪德豪:「今天市長在市政會議有裁示,要要求是這個都發局在一個月內,提出這個都更策略的執行計畫,那這執行計畫裡面就會包含老屋健檢,以及這個公辦都更,提出後續的一個執行的配套措施。」

都發局表示,柯文哲市長已經指示,針對台南震災後續發展,不以短期反應作為解決問題方法,由都市防災觀點提出的都更戰略執行計畫,來協助更多的社區及市民,做好居住安全的工作。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曾奕豪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