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之間的感情為什麼變淡了?

【新唐人2016年02月15日訊】新年的「微信聚會」把多年不聯係的老朋友連在一起,談笑風聲,還是很開心的。紅包連連,荷包滿滿,喜氣洋洋……移居海外的我和家人已經落地生根,數年未回鄉,最挂念的還是多年不見的老朋友們。想念之餘,大家也意識到隨著年齡的增長,不少朋友之間的感情已經在慢慢的淡出了……

細想一下這麽多年來,早年的朋友聚散離合已不在少數。但朋友之間的感情是否會變淡,還是取決於你對友誼的理解和認可程度。看看下面的例子你是否也能找到正確解決方案,將朋友之間的這份友誼持續到地久天長。

利益糾紛

這是朋友之間最常發生也是最傷感的事情。生活中難免做生意找信的過的朋友一起開盤,生意紅火了,往往都在分利益時放不下自己的那一份,從而將一起拼搏創業的好朋友推至千里之外,這一別也許就是永遠的離開了,從心的距離到空間的距離就真的是越來越遠了。

所以古人有「傾財足以聚人,量寬足以得人」之說,就是在提醒我們修爲自己在先,以豁達待人之道。古人對知己的看重,遠在金錢名利之上,甚至超過了生命。諸如此類的歷史典故不勝枚舉,古人云:「 千金易得,知己難求」、「士為知己者死」、「知遇之恩」、「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說明了朋友相處之道,貴在重義。

人生觀不同

生活環境不同,經歷的增長,較年輕時發生了很多變化,往往對人生的態度和處世之道都不一樣。發現愛好、共同點都不一樣了,自然話題就沒有那麽多了,再聊天就覺的淡漠很多。但表面上還保持禮貌客氣的對待對方,這算是淡入淡出不傷感情的。

更多的人選擇尊重對方的觀點,以保持好的朋友關係。特別難得的是能靜下心來聆聽對方傾訴,可能是那些老生常談,你並不感興趣的話題;可能是他/她的怨氣需要發泄,而這些恰巧遇上了你;可能是更多你想都想不到的理由,卻單單讓你遇到了……若干年之後,你發現還有一個朋友在默默的爲你祝福,衹因舊時有個你曾替他/她分憂一二。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成長背景,自然世界觀觀,人生觀會有所不同,但是本著一顆敬天知命、謙卑,為他人著想的心的心,自然會把事情,把關係處理的妥當完善。

心生妒嫉

因爲生活中的不滿,對朋友產生誤會,進而心生妒嫉,說到氣氛時雙方冷言冷語對峙,或者在背後說些詆毀對方的話,那後果可想而知。朋友圈內關於你們的消息也會漫天飛,雙方的信譽度大受影響。損己損人的這類事,多是疑心太重,虛榮心過盛導致。

佛家講,妒嫉心不去的話,是難成正果的。所言重在妒嫉心造成的後果不可計量。建立良好的心態最重要的又回歸到修行自己,保持慈悲、感恩的心態對待一切,放棄對物質過於追求的貪欲。

不尊重朋友

利用朋友,使用朋友特權,愛佔便宜,過分涉入朋友私人話題,都會使朋友疏遠你。人到中年,成家立業,社會上的中流砥柱,從地位到圈子都有利益的鏈鎖,仍然會有人充分利用朋友的這些「資源」來謀自己的利益。這種建立在屈權屈勢屈利之上的「友誼」到底能維持多久呢?

另外,即使再親密的朋友也留有充足的私人領域,那是任何人都不能觸及的。特別好奇的心可能會使你失去你的閨蜜,尊重別人才會使你迎來新的朋友。

空間距離、性格特點、生活經歷、職業環境、家庭條件、教育背景等等多方面的因素塑造著後天的你我他。似乎離他/她很遠,已經找不到往日的蹤影,記憶在慢慢褪去……但真誠的朋友不會因此拉開心的距離。

有時突然接到失聯多年的朋友發來簡訊,告訴你:我到你住的城市來旅遊,你在嗎?我們一起吃晚飯,好嗎?興奮的你一定會選壓箱底的裙子,帶上全家老小一同赴宴。那種歡欣喜悅似乎早已爲這久別的重逢而準備的。

常聽人講起選擇朋友的標準,挑選別人做朋友,倒不如遵循古人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原則先來修身,使自己擁有高尚的人格,成爲優秀的人才,自然能吸引來志同道合的朋友。無論尊卑美醜貧富貴賤,以誠信待人,體貼入懷,才能將友誼持久下去。「人生得一貼心知己足矣,斯世當以同懷視之。」這也許就是交友持友的最高境界吧。

(新唐人記者亦云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