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陸中產階層焦慮 原因何在?

【新唐人2016年02月16日訊】有大陸媒體在日前發文,列舉大陸中產家庭存在的各種焦慮,稱大陸經濟動盪加劇,「沒有人是安穩的」。有評論認為,其實大陸民眾不安全感的根源在於體制。

2月12號,大陸《澎湃新聞網》發表社論《中產家庭焦慮》。文章指稱,大陸中產家庭存在職業前途、家庭資產、子女教育、醫療、養老等諸多焦慮。

文章說,中國經濟近年來動盪加劇,結構調整,有些已經做到公司中高層的職業經理人,不得不面臨「再就業」,一腳踏空,對家庭經濟的影響不言而喻。而中產家庭的核心資產無非是房產、股票與現金,這些資產的價格起伏不定,升值固然皆大歡喜,走低則哀鴻遍野。

文章還說,中產家庭深知教育成就了自身,看到過太多失敗的教育帶來的教訓,因此子女如果學習成績不如意,則整個家庭陷於絕望氣氛。

有網友跟帖說,這個國家裏的中產階級都存有這麼多的焦慮和顧慮,那麼更多的貧困階層沒有樓房,沒有股票,沒有白領的人們是如何度日?另有網友問:一股中堅力量,都在擔憂的話,我們「無產」怎麼辦?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中國的中產階級之所以沒有安全感,是因為他們完全沒有參與公共事務的權利,你不知道明天的政策會發生甚麼變化,政策稍微一變就會影響到你的財產,你的工作。美國人你看很窮的人,比如在美國的墨西哥人,他都不會有那麼擔心的,關鍵是有一個公平的社會系統,就沒有那麼多的擔心。」

據大陸《新京報》報導,在去年6月到9月底的股災中,中國的部分中產階級逐漸消失,到8月股票大跌時,中產階層消失了200萬戶,等到9月大跌之後,中產階層已經消失了數百萬戶。

獨立評論員戴若瑜在香港媒體上撰文指出, 共產黨統治的60多年來,中國像一臺巨大的榨汁機,最先掉進去的是農民,後來發展到工人和城市平民。如今,城市中產階級已經被放進這個榨汁機之中。這種榨取與傷害,不僅僅是過去所理解的37%的宏觀稅負或者是住房、教育、醫療的高代價,人身安全、生命財產也與之相關聯,北京的霧霾,成為許多人移民的最大理由。

大陸獨立調查記者黃金秋認為,民眾沒有政治上的安全,其他安全就談不上。儘管北京當局在捉拿做空股市的內姦,及進行轟轟烈烈的「打虎拍蒼蠅」行動,但由於各方面都被官二代紅二代所壟斷,不少普通民眾沒有生存空間,焦慮還在不斷上升,社會矛盾還在不斷激化。

大陸獨立調查記者黃金秋:「所以我就一直在想怎麼解決這個問題。搶劫股市的也好,貪污老百姓的也好,這個贓款專門成立基金,該救助股民的救助股民,該救助老百姓的救助老百姓。那這樣不就一舉幾得嗎?貪官覺得貪那麼多錢沒有必要,反正還是歸了老百姓,老百姓覺得你打虎有用啊,幫了老百姓。」

黃金秋說,目前北京當局的打虎,打來的贓款還是歸了共產黨,老百姓並沒有得到實惠。

戴若瑜則認為,在黨國體制的多年教育下,中國的中產階級政治風險與自我審查深植心中,他們精明的知道言行的界限在哪裏。不過他們這種事不關己的鴕鳥政策,並沒有使他們能擺脫體制對他們的傷害,他們是正在為這個國家付出慘重代價的人群。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表示,上海女孩因為一頓農村年夜飯,而逃離已經步入上海主流的男友,能成為新年熱點新聞,正是各種矛盾激化的寫照。而中國人的不安全感,遠遠不止是中層,權貴們的逃離中國,也為這種不安全感做了註腳。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