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衛方:春晚可以休矣!

從1983年以來,央視每年舉辦的《春節聯歡晚會》,伴隨的批評聲浪可以說是從未斷過。尤其近些年來,人們對《春晚》的評價越來越差。擁有179萬粉絲的新浪微博大V、北大法學教授賀衛方日前說,「春晚可以休矣」,引起了民眾的共鳴。

1月30號,北大法學教授賀衛方在微博上說:「每年大年三十晚都搞個大晚會, 如果說早期還有些吸引力和品格的話,近十年來已落入宣傳甚至強顏歡笑的可憐境地。偉高尚、假歡樂、餿鍋巴充斥其中,各種歌舞昇平掩飾弊端和不公。最可笑者,主辦者還自娛地誇耀什麼收視率還評優頒獎。年節娛樂都要官家主導,可悲!」

畫家王鵬:「我挺贊成賀衛方所說的。因為每年的春晚,它都是以假大空,以宣揚歌舞昇平這種狀態,來粉飾現在經濟和政治造成的各種矛盾,而且麻痹中國人民。」

老百姓更希望能看到有喜聞樂見的、與現實相結合的作品,而不是脫離現實生活的一派歌舞昇平。

對於賀衛方的呼籲,蘇州大學哲學系教授、網名「天人合一之境」的周可真,在微博上說,「20多年不看了。尤其是上億觀眾翹首以盼趙本山三俗小品,跟著傻笑的盛況,更是全民族心理荒漠化和文化藝術墮落的鐵證。」

但賀衛方的這條微博很快就被關閉了評論和轉評功能。

《春晚》每年都是老一套的歌功頌德。她原來不看《春晚》好像活不了,但現在已經好幾年都不看了。

詩人、文化評論家葉匡政每年都對《春晚》進行研究和評論。他為2013年《春晚》打出的分數是58分,2015年的分數為50分。

葉匡政:「這種舞臺的聯歡模式這麼多年來沒有得到任何改變,這是第一;第二,這些年,可能由於審查越來越嚴,使得春晚節目變成了一個宣揚國家意識的一個舞臺。」

《春晚》每年更換導演,但由於審查隊伍不變,所以每年的節目基本一樣。而且《春晚》所宣揚的東西,使得它遠離民眾。

2009年,葉匡政在《當春晚成為一種國家儀式》一文中寫到,「國家意識改變著春晚的理念,比如將團圓變成團結,家庭富裕變成國家繁榮,親人祥和變成民族復興,親情愛情變成愛國之情。一個民間節日,就這樣被春晚染上了濃烈的政治色彩。」

天人合一,是傳統中國人的最高價值觀,也是新年的靈魂所在。中國人自古相信,只有在自然神的引領和關照下,人類才能獲得有保障、有秩序的生活。所以一年之始,祭祀天地諸神、表達對天地的敬畏,便成為國家最重要的政治活動。

現在的《春晚》既不尊重傳統,也不能反映現實,更不能給老百姓帶來快樂。在當前經濟下滑、政治腐敗的環境下,老百姓越來越排斥「假大空」的《春晚》。

--轉自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