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馬家軍神話」與「中國奇跡」

在我的印象裡,文革後至今,國人最驕傲的賽事成績大約有兩個——一個是女排五連冠,另一個就是「馬家軍神話」!

中長跑一向都是中國體育的弱項之一,然而在1993年8月舉行的第四屆世界田徑錦標賽上,馬俊仁領軍的清一色由遼寧人組成的女子中長跑隊猶如斜刺裡殺出的一匹黑馬,代表中國居然奇跡般的一舉獲得了女子800米、3,000米、10,000米的金牌,在世界大賽上刮起了一股令人矚目的「馬家軍」旋風。

更狠的是,回國後馬俊仁又放出話來,要在全運會上打破女子中長跑所有世界記錄。就在多數人還在將信將疑時,在同年9月在北京舉行的第七屆全國運動會上,他的弟子在預賽和決賽中有13次分別超過女子1,500米、3,000米、10,000米世界紀錄。尤其是王軍霞創造的10,000米(29分31秒78)的世界紀錄,更被國際田徑界認為50年內都不可能打破,她本人也因此獲得了當年世界田徑的最高榮譽——傑西‧歐文斯獎。

「馬家軍」把世界記錄視為玩物,說破就破,大面積多人次的破,讓國內外專家瞠目結舌,她們創造的成績因此被稱作「馬家軍神話」。想當年,這個神話曾讓多少黃皮膚的中國人為之熱血沸騰啊,中共政府就更不必說了!

「馬家軍」成名之後,一直有傳聞說他們是喝甲魚(鱉)血、吃人參、鹿肉、海參,從梅花鹿和鴕鳥身上找到跑的規律。後來他們還正式代言過「中華鱉精」這一神物。當時,人們對此都信以為真,根本沒想到這其中會有什麼貓膩,直到「馬家軍」服用興奮劑的醜聞這兩天被公開曝光後,大家才恍然大悟,原來所謂「馬家軍神話」竟是個徹頭徹尾的騙局。那一刻許多人心裡想必都跟吃了蒼蠅一樣吧!

其實,這件事的可恨之處還不止是造假,更重要的是它對運動員的身心所造成的嚴重傷害。據馬家軍的老運動員反映,當年馬俊仁給她們服了興奮劑後,好些隊員說話聲音越來越粗,大多數隊員還得了肝病,有時疼的不能訓練,睡不著覺。「到了一九九二年以後,情況發展到痛苦階段,隊友的身體都變化了,說話嗓子老粗,有的也不來例假了。肝病越來越多,各種毛病都出來了,又聽說往後可能不會生孩子,或者生畸型兒,笑話我們的人越來越多,別說沒有男朋友,有男朋友人家也動搖了,咱心裡難過的要死要活的。」「興奮劑就像一塊大石頭,整天壓在心頭,憋的人喘不過氣來,覺得沒人理解我們這些苦孩子。馬導變態上火,我們也快變態了神經了,大夥兒都到了崩潰的邊緣!有時候又想,吃就吃!猛吃猛跑,哪天突然死在跑道上算了!」

「馬家軍神話」的穿幫不禁讓我聯想到了被人詬病的所謂「中國奇跡」。只要稍加對比便可發現,兩者其實頗多相似之處,可以說都是表面光鮮內裡爛汙至極的面子工程:一個是造假的世界紀錄,一個是嚴重摻水的GDP總量;一個靠的是違規服用興奮劑,一個是自殺式經濟增長方式的產物——一切圍繞著GDP轉,只要能夠增加GDP,可以不計成本不惜代價不擇手段不講品質和效益;一個讓運動員身心俱損,一個毀壞環境,透支資源,導致了史無前例的毒空氣、毒土壤、毒水、毒食品……如果說有什麼不同的話,那就是「馬家軍神話」禍害的只是一批人和一時,而 「中國奇跡」禍害的卻是整個民族和國家,是這個民族和國家的現在和未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