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壁畫現玄奘取經圖 悟空牽白馬

【新唐人2016年02月11日訊】近日,敦煌研究院首次披露了敦煌壁畫中現存的六幅「玄奘取經圖」,據說是中國目前最早的玄奘取經圖。這六幅取經圖都是以《西遊記》中的主要人物玄奘與悟空進行刻畫,圖中有身披袈裟的玄奘和毛髮披肩、手牽白馬的孫悟空等。

大陸媒體10日報導,敦煌研究院稱,敦煌壁畫中的六幅《玄奘取經圖》像徵性地表現了玄奘西行取經17年的艱苦歷程,都繪製在甘肅瓜州境內西夏時代的洞窟裡,是目前中國最早的玄奘取經圖,內容和表現跟神話小說《西遊記》中描述唐僧師徒路遇險惡,求助觀音菩薩的內容相符合。

專家認為,絲綢之路是玄奘西行取經的必經之路。《西遊記》還沒有成書前,民間的藝術畫師,以當時流傳的唐僧取經的神話故事為素材,在佛教石窟、寺院壁畫中,創作了多幅的《玄奘取經圖》。

據分析,玄奘取經圖出現在敦煌石窟壁畫中,是有一定歷史原因的。在敦煌藏經洞出土文獻中對於玄奘西域取經的事跡多有記載,玄奘西行取經路過瓜州時留下了一段廣為流傳的歷險故事,畫師們發揮藝術的想像力把故事畫上了牆壁。

以榆林窟第2窟西壁北側的「取經圖」為例,身披袈裟的唐僧站在激流滾滾的岸邊,雙手合十,禮拜觀音。而孫悟空毛髮披肩,頭戴金箍,一手牽白馬,一手舉額前遙望觀音,並不施禮.

古代中國與西方互通商貿與文化交流的陸路通道——絲綢之路,僅穿過甘肅的一段就達一千多公裡。沿途分布有許多大大小小的石窟和石窟寺,其中甘肅敦煌莫高窟被譽為「世界藝術寶庫」。

敦煌壁畫是中國甘肅敦煌石窟藝術形式中最重要的組成部分,包括敦煌莫高窟、西千佛洞、安西榆林窟共有石窟552個,有歷代壁畫五萬多平方米,是中國也是世界上壁畫最多的石窟群。

《西遊記》是中國家喻戶曉的中國明代長篇神話小說,書中塑造了孫悟空、豬八戒、唐僧、沙僧等個性鮮明的人物形像,被後人寫進戲曲、電影、小說、遊戲中,在日本等其他亞洲國家也出現了以敢於反抗的叛逆者「美猴王」孫悟空為主角的各類作品。

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