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江化」第二彈?陸媒警告退休高官插手政治將「晚節不保」

【新唐人2016年02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日前,有陸媒發文解讀中共中央辦公廳和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涉離退休官員政治規矩的文件,盤點了一些退休後仍繼續利用餘權撈取暴利或插手政事的實例,警告退休高官,若守不住「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退休後還利用「餘熱」繼續插手政治者,終將「晚節不保」。

2月10日,大陸新京報微信公號 「政事兒」發文,告誡那些「沒有守住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仍戀棧「餘權」的中共退休官員,若繼續利用「餘熱」插手政治,最終將「晚節不保」。

文章列舉了幾個退休後「不守規矩」而落馬被查「晚節不保」的典型案例。其中包括曾擔任浙江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省委黨校校長、浙江省政協原副主席等職的斯鑫良;曾擔任中共江蘇省委常委、祕書長等職務的趙少麟;曾任湖北省農業廳廳長、黨組書記、湖北省政協第十屆委員會副主席的陳柏槐;曾任湖南省省長助理、湖南省政協原中共黨組副書記、副主席的陽寶華;東莞市委政法委原副書記高少鵬等官員。

「政事兒」的這篇報導,被認為是繼續為北京當局杜絕「老人干政」做輿論支持。

2月4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一份涉及離退休官員的文件(簡稱《意見》),要求中共各級黨政機構「貫徹執行」。這份文件裡提出,要加強引導離退休官員樹立規矩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習近平當局「保持高度一致」云云。

當天,中共中組部負責人公開向媒體表示,根據《意見》精神,退休官員要嚴格遵守中共中央關於講座、論壇、刊登、出版、在企業和社會團體兼職(任職)、繼續從業、出國(境)審批、重要情況報告等方面的紀律規定。

對此,海外有輿論把北京當局這一輪反擊「老人干政」的舉措,與去年8月中旬由喉舌媒體討論「人走茶涼」掀起的聲討「老人干政」的輿論熱潮聯繫起來,認為這是北京當局瞄準「退而不休」的江澤民先後發出的「兩顆子彈」。

2015年8月10日,喉舌媒體《人民日報》發表題為《辯證看待人走茶涼》的政論文章,討論離退休官員在政治事務上應該「不在其位,不謀其政」的問題,指這種「人走茶涼」應該成為新的「常態」。

該文指稱,有的「領導幹部」不僅在位時安插「親信」,爲日後發揮「餘權」創造條件;而且退下多年後,仍然對原單位的重大問題「不願撒手」,讓新領導「左右爲難」,甚至有的人「拉幫結派、山頭林立,搞得人心渙散、正常工作難以開展」。

此後,其他官媒紛紛跟進,有的介紹當年中共黨內建立「正常退休制度」的內情,有的讚揚胡錦濤,朱鎔基等前領導人退休後不干政,造勢之意十分明顯。

港媒和海外媒體均分析認為,這一波媒體動向的矛頭同樣指向「退而不休」的江澤民,顯示習近平與江澤民的矛盾正走向公開化明朗化。

當時,時政評論人士陳破空在《美國之音》的一個訪談節目中分析稱,北京當局發起的這輪輿論攻勢均指向江澤民,「有敲打之意,有奉勸之意,也有譴責之聲」。其中釋放的信息,可能是江澤民仍不肯放棄老人干政,試圖繼續對當政者掣肘和牽制,從而引發了習近平的反感和反制。表明習江惡鬥正面臨攤牌,或者已經攤牌。

觀察發現,自從進入2016年以來,先有中紀委引導大眾關注新近公開的習近平的一些涉及敏感話題的內部講話,矛頭已直指「太上皇」;後有喉舌媒體高調翻炒「慶親王被彈劾」的歷史舊聞,重提反腐沒有「鐵帽子王」,明顯影射江澤民與曾慶紅,顯示習近平正向徹底終結「老人干政」發起最後的衝鋒。

相關鏈接: 【禁闻】党媒齐批老人干政 被指围剿江泽民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