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文化】行善積陰德 大忍消奇禍

【新唐人2016年02月09日訊】古人认为,有德之人,必得善果。行善出于至诚,必將得到意想不到的福报。我們來看看清朝的一個行善積德,化難呈祥的故事。

瞽者妙算,蘇成救樹

《益智錄》記載:清朝鄒平縣有個叫蘇成的人,一向樂善好施。在村莊十里外的路邊,有一棵枝葉繁茂的古柳,行人每經此處,都在樹下休憩乘涼。一年夏天,天氣很熱,蘇成在回家的路經過此樹,就在樹下乘涼。

這時來了一個瞽者(就是瞎子),走到樹下,自言自語地說道:「今天不走運,半天也沒要到一分錢,幸虧有這顆樹,才能休息一下。那我就為這顆大樹算算卦,看看柳樹運數如何?」一會兒瞽者吃驚地說:「真是令人喪氣啊。這個柳樹就要死了。」然後便嘆息著離去。

開始,蘇成以為這瞽者只是胡說,也沒在意。一會兒,來了幾個人,手拿著斧子和鋸。來人說:「現在就要砍了此樹。」

蘇成大吃一驚,對來人說:「這個大樹長在路邊,如果砍了,夏天經過此地的人們就再也沒有納涼休息的地方了。」來人說:「樹的主人把樹賣了,沒辦法!」蘇成說:「我願意再加一千買這顆樹,能不砍此樹、方便行人嗎?」對方說:「可以。」於是相約第二天交錢。

蘇成想,剛才瞎子能預先知道樹要被砍,難道是個神仙嗎?既是神仙,怎麼又不能算出有人會買下此樹哪?於是急忙去追那瞽者。見到瞽者蘇成說:「先生占卜柳樹要死的事不准啊。」瞽者說:「你說對了,我算出一定有人購買此樹,但世間這樣的好人太少了,所以當時還不能決斷。」

忍難忍之忍,逢凶化吉

事情到此還沒有結束。蘇成對瞽者說:「我就是買樹的人。」瞽者說:「做了這樣的善事,先生一定會諸事呈祥、逢凶化吉。」蘇成說:「我想向先生請教一下我的未來之事,煩請先生指點。」瞽者說:「別的不說了,先生今日就有大禍。憑先生買樹利他所積的陰德,也許有救,但是先生必須忍天下不能忍之忍,這樣才能免除此禍。」

蘇成聽說自己當天就有大禍,急忙回家。到家看到到妻子和一個年輕男子大白天的相擁而寢。蘇成見此大怒,拔刀準備手刃二人。突然想起瞽者的話,怒氣漸消,恨心漸除。他搖醒妻子說:「起來呀,你這是和誰誰在一起?」

蘇成的妻子醒來後說:「你幹嘛啊?我也不知道這人是誰,誰能睡在咱家的床上,你說是誰就是誰。」蘇成說:“能睡此床的人除了你,只有我和咱們的女兒啊」妻子說:「是啊,那還用問。」蘇成仔細一看,那人果然是自己的女兒。便笑著說:「女兒為啥穿男裝啊?」妻子說:「今天是我的生日,想要男孩,就讓女兒扮成男孩戲耍。」

蘇成說:「今日你們母女二人幾乎命喪我手,幸虧得到瞎眼仙人的指教才免除此禍啊。」然後向妻子講了事情的原委。

由於做了這樣的善事,蘇成當年就生了兒子,一直活到他的曾孫出生。

《淮南子·人間訓》曰:「有陰德者必有陽報,有陰行者必有昭名。」古人認為,有陰德的人,上天必將賜福於他。行善出於至誠,不是為了善人的名聲而行善,沒有期望獲得福報的念頭,默默無聞,堅持不懈的時時處處行善,定會得到意想不到的福報。

──轉自《看中國》(有刪節)

(责编:又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