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前高官:春晚涉權力戰爭 5大戰役已過半

【新唐人2016年02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松風報導)猴年春晚剛結束,網路上就爆發一邊倒的罵聲熱潮。大批網路留言抨擊今年春晚是最具政治頌歌味道的晚會,稱其如同「五個小時的新聞聯播」。日前,有曾在中辦任職的前中共官員發文提出,本屆春晚背後實際涉及最高層「權力戰爭」,是用「佯頌陰損」的方式在給被頌者挖坑。目前,該文已經被刪除。

前中南海智囊稱春晚涉政治博弈

猴年春晚結束後,因其濃厚的政治宣傳色彩,引發大量網友吐槽,紛指春晚已經成為「新聞聯播劇場版」,美國之音的報導更指由於輿論太過洶湧,網管刪貼刪到「手麻」。

2月8日,曾經任職中共中央書記處及中共中央辦公廳、現為體制外政治評論人的吳稼祥,在其晨評天下的網路文章中,意外點評稱春晚背後已經涉及到中共高層兩種意識形態的博弈。文章直指央視播出的猴年春晚,是一場「最噁心文災」,同時也是一個「佯頌陰損」的圈套。

文章稱,猴年春晚引發的這場「文災」,後果堪比去年6月以來的3場股災。二者的相似之處是:第一,都疑似恐怖襲擊;第二,受害人都極為眾多,股災的受害人是股民,文災的受害人是觀眾;第三,二者都是有其歷史以來創紀錄的,股災創了最短時間最深跌幅紀錄,文災創了最噁心紀錄。

作者分析說,「文災」與「股災」還有個共同之處:都是最高層權力交接戰爭的不同戰役。中國大陸與民主選舉國家權力交接的方式不同,在民主國家,他們多個政黨奉行的都是同樣的意識形態:民主政治與市場經濟;而在大陸這兒,一個黨反而有兩種意識形態:現代性與反現代性。因此,隔代權力交接意味著一場全面戰爭:1、槍杆子(軍隊);2、手銬子(反腐);3、錢袋子(財經);4、筆杆子(傳媒思想文化);5、腦瓜子(意識形態與智囊)。

文章最後表示,18大以來,1、2兩場博弈基本結束,3還在激戰,4、5是對方在企圖圍魏救趙。這場文災的典型特徵是「佯頌陰損」,先用極其拙劣的文革式頌詞挖坑,讓被頌者往裡跳,然後動員網評員挑起全網暴雪式唾沫進行掩埋。這也只有在網路民間傳媒與官方壟斷傳媒嚴重分裂條件下才能做到。

據了解,這篇文章現已被網上刪除。

劉雲山曾多次挖坑攪局習近平

眾所周知,大陸春晚作為中共喉舌媒體央視一年一度的重點節目之一,一直被認為是中共給民眾洗腦的政治秀,而每年春晚的演出節目,也都必須經過主管文藝宣傳的中共高層官員審查通過。外界觀察人士據此認為,吳稼祥這篇文章的矛頭,其實對準了主管文宣系統的現任常委劉雲山。

此前海外媒體曾報導,自從習近平下決心全面清理江澤民在權力核心層的影響,江在本屆常委會中的代言人就頻頻攪局設障,而主管文宣系統的劉雲山也不斷利用輿論給習近平挖坑,製造「高級黑」。

2月初,中共黨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罕見被中紀委公開給予「警告處分」,引起外界關注。分析人士表示,作為中共喉舌子報,《環時》屢屢信口開河,胡言亂語,表面為體制唱讚歌,實際暗中耍弄「高級黑」,與習近平當局作對,因此才被「警告」打臉。隨後,很快有港媒披露,《環時》屢有超越法律、憲制規則的言論,飽受黨內外抨擊。一追查是主管中共宣傳、理論的常委劉雲山下的指令:要大膽些、開放些……

據港媒報導指,近期《環時》頻頻發表過火言論,先是在周子瑜事件中煽風點火,客觀上挑動了台灣民眾的對立情緒,隨後又在朝核問題上與習近平大唱反調,稱制裁朝鮮或打擊到朝鮮民生云云。海外時政評論員陳思敏認為,中紀委因為幾千元錢的公費旅遊,對胡錫進公開處罰,目的就是要藉機敲打主管中共文宣的江派常委劉雲山。

早在去年習馬會期間,劉雲山就曾經被曝試圖攪局。據當時海外媒體報導,習馬會舉行之時,中共黨媒央視多個頻道進行了現場直播。但該次直播來自於習近平親自下令,而非出自掌管文宣系統的常委劉雲山。

報導披露,剛剛在新加坡國立大學結束演講的習近平,得知央視並未現場直播演講實況,「有所不快」,隨即讓栗戰書致電劉雲山,責成央視必須現場直播「習馬會」。

儘管如此,央視在直播時仍然掐掉了馬英九的致詞畫面,一度引發輿論軒然大波,招來一邊倒的批評。當時即有外界評論指,習近平主動邀請,拍板定下「習馬會」就是要與台灣破冰。既然要求讓央視影音重現,就沒必要在這些事情上引人不快。但由於這個會面事實上推翻了江澤民時代定下的對台政策,所以劉雲山欲以此小動作來破壞會面氣氛,故意給習近平添堵。

責任編輯:文謹

相關視頻【禁聞】謊言宣傳手段令人震驚 劉雲山被指罪行超納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