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社會看中國新年 五件事最好搞清楚

【新唐人2016年02月09日訊】隨著華人遍佈世界各地,中國新年已經成爲全球性的節日,隨著西方社會對中國傳統文化的不斷認識,西方媒體幫助當地人了解一下這個具有東方文明神秘色彩的節日還是很有必要的。下面是美國《時代》雜誌羅列出來的、你最好能知道的關於這個節日的五件事情:

1.這是關於家庭的節日。不同於每年公曆新年的慶祝活動,中國新年不是頭戴閃亮帽子、醉酒狂歡的時候。在周日晚上(7日)——中國除夕夜——香港的街道很安靜,當地人在自己家裡與趕回家的家人一起吃「團圓飯」。

2.這是每年世界上人群遷移最多的時刻。最近《財富》雜誌稱它是「2016年最大的旅行噩夢」。在中國大陸、香港和其他擁有眾多華人的國家,新年是公眾假期——學校和辦公室在此期間關閉——因此一個數量龐大的人群會利用這個機會去旅行——要麼回家與親人在一起或者去渡假。雖然在中國大陸的工人有連續七天的假期,但節日會延續到三月初。在此期間,官員們預計出行人數將會有29.1億人次。上周一,由於多趟列車晚點,有超過10萬人滯留在中國南方的廣州火車站。

3.你會看見到處是紅色。對於中國人來說,紅色代表吉祥,所以在新年期間的中國各個城市裡這種顏色隨處可見:門口掛著紅燈籠;窗戶上貼著紅色剪紙。還有節日的主要項目:紅包,普通話叫「紅包」,廣東人叫「利是」,裡面裝著現金,由結婚的人給孩子以及沒結婚的親戚、朋友和員工。紅包的金額通常是偶數,但不能包含數字4,這被認為是不吉利的,因為4聽起來像中國話的「死」的發音。

4.今年是猴年。中國農曆年按照12生肖循環每年有一個動物屬相: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去年是羊年;今年是猴年。出生在猴年的人特點是聰明、詼諧、好奇、好玩。在1920年、1932年、1944年、1956年、1968年、1980年、1992年和2004年出生的人都屬猴。

5.現在全世界都在慶祝這個節日。中國已經出現了大量的移民外移,多年來已經接受大量中國移民的城市現在都在舉行自己的新年慶祝活動。例如在紐約市,為慶祝這個節日,所有公立學校在周一全都關閉。越南、韓國和西藏也都過農曆新年,他們慶祝新年的第一天是在星期二(9日)。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王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