寨卡病毒 世衛宣佈全球緊急狀態

【新唐人2016年02月07日訊】新聞週刊(513)繼續帶您關注寨卡病毒的情況。寨卡病毒在中南美洲迅速蔓延,美洲至少26個國家報告,有寨卡病毒疫情爆發。巴西受影響最嚴重。另外,哥倫比亞首度證實,該國已經出現3宗,感染寨卡病毒死亡病例。世界衛生組織宣佈,寨卡病毒疫情,已經成為國際緊急醫療事件。

巴西目前是拉美國家中疫情最為嚴重的國家,感染寨卡病毒的人數已經超過150萬人,新生兒小頭畸形症確診病例為404例。

2月5號,巴西證實出現一起經由輸血感染病毒的病例,相關捐血人是在染寨卡病毒後捐血。世界衛生組織(WHO)已通告各國,暫緩接受從寨卡病毒疫區返國的民眾捐血。

2月4號,寨卡在哥倫比亞第二大城麥德林首次傳出死亡案例。哥倫比亞衛生官員證實,3人感染寨卡病毒後,死於罕有的併發症。

另外,西班牙加泰隆尼亞(Catalonia)一名孕婦由哥倫比亞返國後被診斷出感染寨卡病毒,成為歐洲首個孕婦感染病例,胎兒狀況還不清楚。

這位孕婦懷孕已超過3個月,目前由醫療部門監控。目前西班牙共發現7個病例,愛爾蘭也發現2例,全部都是在海外感染。專家此前警告,寨卡病毒可能會在今年夏天蔓延到歐洲及地中海地區。

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爆發的寨卡病毒,已在全美蔓延,美國佛羅里達州相繼傳出多名寨卡病例。

佛州州長斯考特:「今天佛羅里達發現了12個寨卡病例。所有病例都與旅遊相關。」

為避免發生本土寨卡病毒感染,佛州州長宣佈,當地有五個縣已經進入緊急狀態。

佛州州長斯考特:「昨天我們有9個病例,發生在希爾斯伯勒,邁阿密-戴德,李以及聖羅莎這五個縣。今天,我們發現布勞沃德縣是第五個出現疫情的地方,行政令將會修改擴大。」

由於佛州與中南美洲往來密切,加上傳播寨卡病毒的蚊子在佛州也相當常見,疫情也因此擴散迅速。

人類感染與免疫研究所德州醫學分校主任斯科特•韋弗博士:「佛州發生的疫情並不讓人意外,隨著疫情的擴散,我認為這種境外移入的病例仍會持續增加。」

寨卡病毒通常會停留在被感染者體內一週左右,期間若蚊子叮咬被感染者,又叮咬其他人,就會在被感染者的居住地造成寨卡病毒的傳染。

世界衛生組織專家Anthony Costello:「問題在於這種溫和疾病帶來的併發症,確實對家庭存在破壞性的潛在影響,會導致嬰兒罹患小頭症。」

攜帶寨卡病毒的病患通常會有輕微的流感症狀或根本沒有任何症狀,但一些患者身上出現皮疹,或者導致發燒。目前還沒有治癒這種病毒的良藥。世界衛生組織日前宣佈,寨卡病毒為國際緊急醫療事件。

撰稿:黃千容
剪輯:黃千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