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儀教室】與人搭話和交談的技巧

【新唐人2016年02月06日訊】在西方社會,我們有可能需要出席一些社交場合,或參加某些活動。怎樣開口與人交談?該談哪些不該談哪些?這些都可能關係到能否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今天,我們請到了洛杉磯禮儀學校的始創人,來跟您談談這方面的問題。

首先,華人朋友不要擔心英文不好,相反,別人會讚賞你試圖用英文交談的誠意。可以這樣開始——洛杉磯禮儀學校始創人兼校長Daryl Twerdahl:「對不起,我的英文不夠好,如果我說錯甚麼請糾正我。」

可以先問一下最簡單的問題,仔細聽對方說,重復一遍答案,確認是否聽對了。

洛杉磯禮儀學校始創人兼校長Daryl Twerdahl:「然後可以順勢簡單的說:再多告訴我一些。」

初次見面,甚麼是簡單而安全的話題呢?例如——洛杉磯禮儀學校始創人兼校長Daryl Twerdahl:「我在加州長大的,請問你是在加州哪裏長大的?哦,我從沒去過加州的那個地方,那地方怎樣?哦,很愛下雨。」

其他簡單話題包括——洛杉磯禮儀學校始創人兼校長Daryl Twerdahl:「最簡單的話題是地理問題,如你是哪裏人。談中性的話題,如,你是在美國上學的嗎?你在美國之外生活過嗎?你最喜歡你所在城市的甚麼?你週末放假時喜歡做甚麼?」

中國人常常喜歡問:「你結婚了嗎?」而在美國,這樣的問題可能應該換一個問法。

洛杉磯禮儀學校始創人兼校長Daryl Twerdahl:「比『你結婚了沒有』更好的問題是:『你身邊有家人嗎?』」

如何判斷別人對一個話題是否感興趣呢?

洛杉磯禮儀學校始創人兼校長Daryl Twerdahl:「如果有人大談他的家庭,就說明他喜歡與你談論此話題,如果有人說:『我沒有家人』,就表示他沒興趣談論家庭。」

另外,美國人很注重隱私,所以事關隱私的問題最好避免。

洛杉磯禮儀學校始創人兼校長Daryl Twerdahl:「就好奇心來說,美國人覺得打聽某些問題是不禮貌的,比如:『你的父母是否離婚了,住在哪裏,你是在怎樣的情況下成大的』,等等,你真的得注意這些。」

一般來說,跟不熟悉的人也不要談政治,不要打聽別人的宗教信仰。

洛杉磯禮儀學校始創人兼校長Daryl Twerdahl:「美國人覺得,我們要花很長時間來建立人際關係,我們不會猛一下跳進來,甚麼都打聽。」

如果有人跟你說:「對不起,我得離開一會兒,」有可能就是他已經感到不快了。總之,多留意觀察周圍人的言行,假以時日,慢慢就會更加自在自如,真正融入你身邊的世界。

新唐人記者曾錚、張文剛洛杉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