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習俗古韻長 立春飲食有講究

【新唐人2016年02月05日訊】今天是一年中二十四個節氣中的第一個立春,在中華傳統習俗中,立春這天要吃春餅、蘿蔔、時令蔬菜,這有甚麼說法呢?

立春時,民間老習俗要吃蘿蔔、蔥、姜、 春餅、春卷等食物,稱為咬春。明代時古籍已有記載「立春之時,無貴賤皆嚼蘿蔔,名曰『咬春』」。那立春為何要吃蘿蔔呢?

中醫師黃錦君:「整個一冬天下來了,身體裏面積的這些寒氣呢,需要我們把它祛除掉,也就是排毒,主要是以辛辣的食物來激發身體的陽氣。」

中醫認為春季要注意肝臟的保養,應多吃一些辛甘發散性質的食物,而蘿蔔生食味辛性寒,熟食味甘性微涼,因而被認為有助解春困、通氣。

中醫師黃錦君:「吃蘿蔔一定要帶著皮吃,它才有辛散的作用,辛有辣味才可以辛散,吃不帶皮的蘿蔔,大概只是有利水啊,通氣啊,潤肺止咳的功效。不一定有辛散的功效。」

此外,人們立春時還要食用「五辛盤」,五辛是指食用蔥、蒜、韭、姜、芥等,為的是幫助五臟散發一冬的寒氣。

中醫師黃錦君:「初春萬物復甦,很多細菌也會蠢蠢慾動,天氣也冷,穿的衣服比較薄,容易受風寒的侵襲,此時食用五辛食物可以起到殺菌,袪寒的作用。」

而立春這天還要吃一些時鮮蔬菜,這不只是迎新之意。

中醫師黃錦君:「春天因為我們要護肝,肝是青色嘛,所以要多吃青色的、綠色的這些蔬色啊,比如芹菜、芥蘭,這些顏色越深的這些綠色食物就越好。」

看來,一個立春習俗中,就凝聚了古人深厚的生活智慧,也蘊含了人與自然的和諧之道。

新唐人記者尉然、劉寧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