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習近平給離退休高官發信之用意

據香港《爭鳴》雜誌2016年2月號報導,1月8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中央軍委辦公廳轉發了習近平致已離退休的高層官員的新年慰問信,並由專人送交。報導還稱,習在信中的核心部份指其主政三年來,「遭阻力、干擾、影響和人為設置障礙來挑戰。既有明的、也有暗的,更多的是陽奉陰違,是集中來自黨內,黨內的上層。」習還特意提到是「習慣勢力、舊有勢力、利益既得勢力」等三股負面勢力困擾新政。這與香港《爭鳴》雜誌報導的習近平在去年12月召開的深改小組會議上表示,最嚴峻的挑戰來自內部,來自中共上層相吻合。

據稱,習近平此舉是首開先例,此前沒有這樣的情形。這大概一是因為從收信人的範圍看,既然是由中辦、國辦和軍委辦轉送,那其應涉及諸多黨政軍離退休的高官,也就是說,除去被查的和已死的如周永康、徐才厚和郭伯雄外,至少包括江澤民和胡錦濤當政時期的卸任但仍然在世的中共原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委員等,除了江、胡外,像李鵬、李瑞環、朱鎔基、李嵐清、溫家寶、吳官正、吳邦國、羅干、李長春、賈慶林、曹剛川、賀國強、曾慶紅、回良玉、曾培炎、王兆國、梁光烈等皆在其內。如果再將範圍擴大,還可包括業已卸任的幾屆中央委員和中央候補委員,如賈春旺等等。在這些高官中,既有支持習近平反腐施政的,也有對其進行不同程度掣肘的。

二是雖被稱作新年慰問信,但在信中卻直接點明過去三年來或明或暗的挑戰來自高層,無疑是在暗示部份離退休的高官也涉及其中,這些掣肘的離退休高層中有三股負面勢力。

三股負面勢力中的「習慣勢力」大概是指中共黨內那些固守馬列毛思想等教條主義之人,代表人物如2015年離世的「左王」鄧立群,這些人人數不多,但有市場。「舊有勢力」大概是指中共黨內的保守勢力,他們雖然反對「極左」思想,但也反對改革,在政治、經濟等方面思想守舊。這股勢力中的高官大多已死去,但活著的卻仍有一定影響力。至於「利益既得勢力」在高官中應該人數眾多,這些人中既有政治既得利益者,也有經濟既得利益者,或者二者兼有。他們共同的特徵是:攫取了來自改革開放的大部份收益;對限權的政治改革持消極態度;他們具有很大的能量阻擾改革的進行等。2012年時任廣東省委書記的汪洋就曾首次明確指出利益集團是改革的阻礙。

此外,一直力挺習近平的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之子胡德平2014年也曾言,改革的最大阻力是「特殊利益集團」,這與習所言的「利益既得勢力」應是同義,而「特殊利益集團」無疑應包括江澤民家族、江派人馬和外圍與其有利益糾葛之人,涉及中共黨、政、軍各個層面,而且勢力並不小,其核心正是以腐敗治國十幾年的江澤民。

為何上台三年來都沒有如此大範圍寫慰問信的習近平,卻在現在做了?而且可以說是直言不諱,話裡藏音,其究竟有何用意?筆者推測或許有兩個用意:

第一,在習近平新年伊始批判「太上皇」及定性周永康、薄熙來等人「搞政治陰謀活動」等言論首度公開發表,以及在習近平喊出「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後,習藉此方式正式向中共黨內高層、尤其是江派特殊利益集團傳遞自己業已掌控黨、政、軍權力和局勢走向的信息,同時表明自己對黨內各種勢力的所為一清二楚。

第二,習藉此或警告那些還在明裡暗裡設置障礙、進行攪局的離退休高官,不要再繼續陽奉陰違,不要再繼續興風作浪,因為自己三年來的強硬回應已經證明,自己並不懼怕「阻力、干擾、影響和人為設置障礙」。

而去年2月底,習近平亦曾在深改會議上提出「在法治下推進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突出重點,對準焦距,找準穴位,擊中要害」等,其話外音就是集中火力要找到阻礙其推進一系列舉措的勢力。從習目前在信中的表述看,習找到的三股負面勢力中最大的阻力正是特殊利益集團中的江派,江澤民則是徹底瓦解江派的關鍵性人物。從各方面迄今釋放的信號看,習應對江業已找準了穴位,無論這個「穴位」是貪腐、濫用職權、偽造身世還是迫害良善等。而習這封前所未有的慰問信,焉知不是為最後「擊中要害」做鋪墊?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