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黨內無核心 「胡錦濤忍 習近平不忍」

【新唐人2016年02月04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近日,中共地方大員紛紛表態堅決維護習近平「這個核心」,引起各界對中共政局走向的極大關注。有分析認為,針對中共前黨魁江澤民一手造成的胡錦濤10年「核心空檔期」,胡錦濤能忍,習近平不再忍。習近平或藉此徹底清除江澤民腐敗治國遺留的亂局。

1月11日,中共四川省委書記王東明、天津市代總書記黃興國率先就「習核心」表態。據統計,自1月以來,先後已有20個省的中共一把手表態堅決維護習近平「這個核心」,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習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1月27日,在中共中央直屬機關黨委工作會議上,被認為習近平心腹的中央書記處書記栗戰書,要求「增強核心意識」。兩天後的中共政治局會議上更強調,「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習近平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針對以上現象,中國大陸著名學者、政治評論員章立凡接受香港媒體採訪時表示,中共地方官員近期的表態,很明顯是看出中央有人授意。但章立凡觀察認為,目前在最高層還沒有形成共識。他發現,在各省表態中,目前還沒有政治局委員使用「習近平核心」這種說法。比如,中共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上海市委書記韓正的表態都是只提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習近平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政治學者、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張鳴認為,對中共黨內10年來只有總書記沒有核心,「胡錦濤可以忍,但習不會忍」。

大陸知名時事評論員陳傑人則認為,胡錦濤10年的被「去核心化」後,出現了「核心」空擋區。「習核心」的建立,正是瞧準了這個空檔。陳傑人認為,通過各種方式鞏固權力後,習近平試圖尋求確立個人的歷史定位。

江澤民拉幫結夥貪腐治國 胡錦濤10年被架空

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王岐山通過反腐先後處理了薄熙來、徐才厚、周永康、令計劃、郭伯雄等江澤民派系骨幹人物。外界觀察發現,這些人正是直接和間接利用江澤民「核心」勢力,拉幫結派架空胡錦濤10年執政的主力。

曾有評論指出,在胡錦濤當政時期,軍委中軍權由郭伯雄、徐才厚等軍頭把持,中共軍委主席胡錦濤根本是個光桿司令,對軍方腐敗無能為力,胡錦濤被笑稱「戰鬥在敵人心臟」;在政法層面上,權力被周永康分食殆盡,加上令計劃的「吃裡扒外」背叛出賣,以及在領導權威上受制於江澤民,胡錦濤政令不出中南海,致使中共官場出現「塌方式」腐爛局面。

外界認為,如何徹底解決江澤民派系對政局的影響,成為習近平必須面對的問題。習近平王岐山3年反腐打虎,江澤民派系軸心骨幹被認為已拆去大半,但江澤民的「意識形態」尚未掃除。

中共的政治生態決定了要想全面把控政局,除了要絕對把控軍權之外,確立「核心」地位也是必不可少的一環。日前,隨著軍隊戰區改制的確立,標誌著習近平軍改框架基本完成,軍權已經被習近平牢牢把控。此時出現「習核心」論,意味著習近平徹底清除江派影響,已到了最後一步。

相關視頻【今日點擊】羅宇預測拿下江澤民、曾慶紅的時間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