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五大戰區亮相 習近平軍權在握?

【新唐人2016年02月04日訊】【熱點互動】(1421)五大戰區亮相,習近平軍權在握:中國新年臨近,習近平的軍隊改革再傳重磅消息,繼12月底成立陸軍領導機構、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和一月初軍委四總部改為多部門制之後,2月1日,七大軍區正式改為五大戰區,習近平在北京向五大戰區授軍旗併發佈訓令。官方公布了五大戰區司令員、政委名單,也與大紀元1月份的獨家報導完全吻合。為何成立五大戰區?軍政主官的調整有何看點?經歷被稱為史上最牛軍改,習近平是否軍權在握?

主持人:觀眾朋友,關注全球熱點,與您真誠互動,歡迎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中國的新年臨近,習近平的軍隊改革也再次推進,七大軍區改為五大戰區,並且於2月1日習近平向五大戰區授與軍旗,並發表訓令,之後登上了井岡山。

那麼成立五大戰區究竟有何意義?各個戰區的主官的調整有何看點?經過這被稱為是「史上最牛」的軍改之後,習近平是否大權在握?圍繞著相關的話題,我們今天將和觀眾朋友展開相關討論。您現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參與我們今天的節目。

今天我們請到了兩位嘉賓,一位是時政評論家陳破空先生,另外一位是哥倫比亞大學的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先生。兩位好!可以說習近平的軍改並不陌生,但是最近大陸媒體強烈的在正式的通過官方的宣布,七大軍區退伍,正式成立了五大戰區。這背後究竟有何意義?我想聽聽兩位的看法。

陳破空:7改5、4改15,這個意義很大。七個軍區改五大戰區,它有兩個變化,一個是「軍」改成「戰」,就表面上來說戰備作準備,或者說因應國際形勢,但實際上它是一箭雙鵰,一舉兩得。表面上是因應國際形勢,但實際上是因應內部的形勢。因為七大軍區改五大戰區,進行了人員大組合,而且是多改少,是對軍種進行了壓縮;壓縮了之後,實際上是把軍頭的軍權縮小了。

然後4改15,就是四總部,以前權力很大,位高權重,都是一些上將,跟2個軍委副主席加在一起,6個上將,挾持了軍委主席。而軍委主席本身沒有軍銜,是文職官員,是總書記兼國家主席,結果被幾個軍頭挾在那裡被架空,這是江澤民的設計。

現在習近平打亂了這個設計,就把四總部擴成15個職能部門,其中有7個部、5個機構、3個委員會。裡面不只有上將,有的是中將、少將去擔任,結果將來開會的時候,上將、中將、少將坐在一塊兒,等於這些上將的權力就被稀釋掉了。也就是說習近平通過把四總部扁平化,削掉了四總部的權力,就通過直接掌管五大戰區,實際上就鞏固了他的軍權。

李天笑:我補充一點,實際上四總部,本來在江澤民時代的時候,它是架空了中央軍委的,現在的15個職能機構它成了軍委的一個辦事處,就是習近平直接的在控制著這些職能部門,讓他們做什麼他們就做什麼,所以這是一個非常大的變化。這個說明習近平在整個軍改當中通過調整,把軍權已經掌握到軍委一級,特別是習近平自己這一方面來了。

再有一個,五大戰區它表面上從形式上看是把作為五大戰區是個聯合作戰的指揮部,本來四大總部它都是陸軍的,它現在每一個戰區裡面都有各個軍種在裡面,所以說一旦打起仗來以後,協調起來就比較方便,但這只是在技術上講。

習近平這次軍改最大的目標實際上就是清理江澤民在軍中的這些勢力,通過這樣整盤的打亂結構來把江澤民這些該裁的裁下去。我們可以舉一個很簡單的例子。比方說五大戰區的政委,政委裡邊我查了一下,有4個人是上將,五個戰區裡面4個上將,全是習近平在2015年那個時候提上去的。這說明本來江派人物完全在軍隊裡面現在在最上層是沒有的,全部清掉。這個就保障了習近平能夠掌握軍隊,而掌握軍隊實際上就是跟現在的「習核心」這個概念是一脈相承的。你只有掌握了軍隊才能夠成為核心。

所以這是這個改革的兩個方面,一個就是清理江派;再有一個,在技術上成為聯合作戰指揮部,通過五個戰區表達出來。

主持人:其實除了戰區的調整和軍委的調整之外,還有一個大動作是在去年年末的時候執行的,就是成立陸軍總部、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這個有什麼樣的解讀?

陳破空:對,這個也是軍種大調整,就陸軍進行了合併,整體的160萬陸軍由原來的成都軍區司令員李作成來統帥。而李作成這個人實際上是跟江澤民過不去的人。李作成他的履歷裡面很有趣的一個經歷就是在他任職的時候,任軍長和以上職務的時候,當時江澤民有5條治軍的指示,結果他一個人抵制,把那個牌子給取了下來,表示不滿,結果就受到江澤民的打壓,結果他一直就上不去。一直到了後期快靠近十八大的時候,後來得到了胡錦濤的提拔,當了成都軍區司令員,後來又得到胡錦濤和習近平共同的提拔,當了上將。他這個人是一直反江的,到了後來才得志。

但是當成立陸軍的時候,把整個國家的陸軍合併的時候,原來七大軍區以陸軍為主,進行合併的時候,就讓李作成出任陸軍司令。這體現了習近平把陸軍掌握在自己手上,針對江澤民,就讓江澤民無法去染指陸軍。

另外其它兩個,火箭軍就是原來的二炮部隊,就是一個核武器的火箭方面的部隊,獨立成軍種,提高戰略地位。還一個戰略支援軍,這個也很重要,習近平擢升了一個叫高津的人掌握。高津是誰呢?他是南京軍區以前的一個軍長。習近平上來之後他重用南京軍區的人,所以他提了好幾個,比如說武警總隊現在總司令就是南京軍區上來的,王寧,他提得很快。

不要小看武警部隊,一共100萬人,實際上是管內政的、內務的、內防的一個機構,現在掌握在習近平手上。然後他把高津,本來是一個二炮,在南京的一個基地司令,一下提為戰略支援軍司令,這個地位提得非常高,就是三大軍種的一個司令。實際上他是習近平的人。

所以習近平他主要重南京,為什麼他重南京軍區呢?因為他曾經任職福建、浙江、上海,他對南京軍區很熟,他曾經兼任軍隊職務,跟南京軍區的人有很多交集,所以他對南京軍區更熟悉、更有感情,所以這次他幾乎是親信方面都來自於南京軍區。

主持人:關於五大戰區它的司令和政委其實早在1月份的時候,《大紀元》都有相關的報導,而這一次2月1日的公布,中共官方的公布可以說是證實了《大紀元》當時的報導。從這個安排來看,我不知道這些主官的安排有什麼樣的解讀?兩位有什麼看法?

李天笑:從這個實際的調動來看,一般來說司令員都是在地區調換,比方說是北面的調到南面,南面的調到北面,或者是東面調到西面這樣調。政委基本上是不動的,比方說原來的鄭衛平是南京軍區的政委,現在還是在東部做政治委員;像北部原來的瀋陽軍區政委褚益民,現在還是在北部。

這裡邊就體現出一個思維,這個思維就是說政委不動,這樣的話能夠更快的使新的戰區體制能夠運作起來,能夠迅速的營運,這對習近平迅速的調整,然後迅速的把打江的部署能夠部署下去,這個是有用的。

那麼司令員在這個地方打亂了以後,有一個思維就是司令員跟政委之間要有互相平衡、制約的這種關係。這個思維其實在過去八大軍區調動的時候也曾經用過,司令員互相調動,時間待得太長了以後,他可能在那邊有一點自己的勢力範圍或者什麼。

總的來說,我覺得這種思維還有一個最主要的線就是司令員和政委互相牽制、互相平衡以後,就有利於中央軍委習近平本人他能夠更好的來控制這個戰區,直接下達命令,命令能夠更加暢通。所以這三點就構成了司令員對調、政委留住、軍委管總,這麼一個原則。

陳破空:我補充一下,關於五大戰區司令和政委的安排,七大軍區改五大戰區整體來說,習近平都在學毛澤東、鄧小平的方法。毛和鄧的方法就是三招,第一招叫壓縮,縮軍;第二招叫做對調;第三招叫裁軍。

壓縮就是毛澤東時代,他對軍隊不放心,他在1973年突然對八大軍區司令員進行對調,南北對調、東西對調,怕它形成地方勢力。然後當時有11個軍區,另外3個是小一點的軍區,像新疆和北京,加起來11個軍區。

在鄧小平時代,第一個,他把11個軍區壓縮成7大軍區,這第一個動作,壓縮;第二個動作,重組軍隊,把將領任命成自己的人;再一個就是裁軍,鄧小平裁軍100萬,把他不喜歡的人或不喜歡的部隊都裁掉了。

那麼現在習近平同樣用了這個招數,一個是7變5,是一個壓縮;再一個,把軍種重新搭配之後,實際上把海軍、空軍都拆散了。因為空軍原來是獨立的、海軍是獨立的,那麼海軍現在分配到五大戰區,空軍分配到各大戰區,所以相對把空軍、海軍的勢力也拆散了。

再有,他重新任命將領,任命將領的過程中,我們看到的是東部調到西部;西部調到東部;北部調到南部;南部調到北部,互換。現在北部是以潘陽軍區那邊為主的,現在實際上是由南部的來出任,原來廣州軍區來出任司令員,同樣道理,西部由東部來出任,但是政委不變。是這麼一回事。

共產黨雖然講「黨指揮槍」,本來在軍隊裡政委應該排在司令員前面,但是中國的七大軍區或五大戰區剛好相反,實權掌握在司令員手上。政委只是做政治思想工作、做政治方面,實際上是虛權,所以政委雖然都是上將,其實基於司令員之下。就看到習近平的用心是把司令員對調了,但政委沒有動,因為政委沒有實權。

一動和不動,不動是為了穩定當地的情況;一動就是為了對調,讓他們形不成勢力,這是其一;其次就是裁軍,習近平也採取裁軍那一套,他裁的是30萬,而裁掉的30萬有16、7萬是軍官,都是他認為有問題的或對自己不忠的。所有這種方式與毛、鄧是一脈相承,最終還是鞏固軍權,掌握在自己手上。

主持人:七大軍區變成五大戰區,必然有一些軍政主官會有一些想法。也有坊間傳聞,有一些有明顯邊緣化的跡象;也有出現了一些黑馬。不知道二位有什麼觀察?最大的黑馬就是中部戰區的主官是從副司令提拔上來的韓衛國。

陳破空:有五大戰區,中部戰區是拱衛京師,在北京,而北京的軍區司令最近是連續換,最早的張仕波只幹了兩年,「十八大」前後突然換成宋普選,宋普選只幹了一年,現在突然調到北部當北部的戰區司令,現在又調了一個北京軍區的副司令員韓衛國,是最年輕的,只有中將頭銜,五大戰區只有他是中將頭銜。

我覺得其中有幾個含義,第一,韓衛國是南京軍區軍長出生,是習近平所看重的人,先把他調到北京軍區當副司令員,突然現在當中部戰區司令員;第二,他的軍銜比較低,是中將,習近平好掌握。

很多上將都是桀驁不遜,甚至都有一些來歷,跟徐、郭、江有來歷,韓衛國是中將容易掌握,搭配他的政委是總政部調過來原來的副主任,是上將,司令員反而是中將。用意實際上實權還是掌握在習近平手上,而且沒有一個地方換得這麼頻,中部戰區連換三次,證明黨內鬥爭非常激烈,習近平始終在防政變、防暗殺,所以不斷更換北京軍區司令員,以拱衛京師的安全。

主持人:五大戰區正式調整,2月1日習近平舉行授旗儀式,儀式的本身不知道有什麼看點?同時習近平發布「訓令」,以前沒有用到過這樣的詞語,而且「訓令」中提到「各個戰區要隨時準備打仗」,不知道二位有什麼解讀?

李天笑:其實授旗儀式非常重要,授旗是一種形式、一種儀式,但是最主要的是訓令。訓令裡面有兩個主要的主線,第一個主線,就是絕對忠誠。剛才談到的很多結構調整,主線就是要把對習近平絕對忠誠的人放在關鍵的崗位上,都調上來,然後把江派這些人全部清理下去。

訓令中提到四個意識:政治意識、大局意識、看齊意識、核心意識,現在地方上也是在講這個,換句話說,整個訓令的主要思想第一就是「習核心」,所有的政委、軍隊、中部戰區或其它四個戰區,全部都要向習近平負責,絕對忠誠。這是第一。

第二,他講了,要隨時能夠調動、隨時能夠打仗。但是我們如果分析「隨時打仗」,現在習近平對周圍、周邊採取睦鄰關係、睦鄰政策,比如對印度、巴基斯坦都去訪、睦鄰;日本現在也和好了;與美國、日本聯合對北韓進行制裁;南韓與北面的俄國是兩個主要的支柱;南海現在也出現緩和。在整個睦鄰關係之下提「隨時打仗」似乎沒有目標和需求。

那我覺得實際上就是藉軍隊組成的結構來打擊江派,現在馬上下來打擊江派,發出一個動手的信號,就是說用軍隊壓陣,就是說我現在完全掌握了軍隊,掌握軍隊你才能成為核心嘛。在中國的整個政治結構裡面,你沒有軍隊的話不能成為核心。成為核心以後,那麼「習核心」成立的話,那就是要清除原來江澤民的實力,江澤民的核心早就不存在了,什麼你方唱罷我登場,這個就不存存了。

實際上這二個關係沒有一種繼承性的關係,這二個概念是完全不同的,江澤民是惡勢力、是迫害民眾的、是腐敗治國、淫亂,是這個核心、這個根源。習近平是清除江派犯罪份子的核心,他的核心是在整個打江過程中形成的。江澤民就是犯罪份子,習近平就是清除這個犯罪集團,所有在軍中、在地方上的犯罪份子,這樣一個關係。所以這個訓令本身我覺得就是解讀這次整個在戰區的調動、總部軍委調動的核心的密碼,你從這裡面就可以看出來。

主持人:井岡山在中共的歷史上非常具有符號意義,習近平授旗之後馬上上井岡山,這背後有何解讀?我不知道二位有什麼樣的看法?

陳破空:剛才天笑講了,所謂準備打仗,對外看上去是有打仗的姿態,特別是南海。但是總的來說,對外打仗的可能性還是比較小,最主要有可能是內部打仗,因為井岡山就是內戰的開始,井岡山打的是內戰,不是對外戰爭。

所以上井岡山,我覺得它有二個符號。原來毛澤東跟林彪他們鬥爭很激烈的時候,他們會互相說一句話,毛澤東動不動就說,實在不行了,我就上井岡山,重上井岡山。林彪也說過這話,實在不行了,我就重新上井岡山打游擊。包括蘇聯要進來的時候他們也說我們上井岡山。那習近平要上井岡山就是準備重新開始,大不了我上井岡山,我從頭開始。

再有一個的符號意思就是軍隊大洗盤了,好像是一個交代,我從毛和鄧那裡繼承的軍隊現在大洗盤,我去井岡山是個交代,表示自己在繼承正統。

另外,他去了井岡山之後,接著去了南昌,南昌視察東部戰區,這個東部戰區實際上是震懾上海。因為這裡面有一點,剛才李博士提到核心的說法,其實我沒有李博士那麼樂觀,因為有的省市表態了、有的省市不表態,有十來個省市表態稱「習核心」,但是上海的韓正沒表態。他在最近開的人大工作會議他仍然說「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還有另外幾個地區沒表態,一個是北京、一個是重慶、一個是廣東,幾個沒表態。

習近平占了上風,但並沒有壓倒性。所以我認為他到南昌去,馬上到東部戰區,東部戰區的總部實際在南京,他沒去南京,可能出於安全考慮;他也沒去上海,那也是東部戰區的核心地帶,沒去,也有可能是安全問題,剛剛軍隊變化,是不是有人不滿。他去了南昌,召集了士以上東部戰區的將官來訓話,我想他在南昌的姿態,他視察東部戰區是對上海的威脅,在南昌的姿態也是對東部的威脅。

還有一個,他上井岡山。不要忘了他以前上過古田會議,他去了福建古田回來就處理了徐才厚和郭伯雄,古田會議談完就回來處理人。那麼這次井岡山之後有沒有大動作?現在各個媒體都在猜測,說上了井岡山之後,習近平是不是下面有大動作?像以前的所謂祖宗在交代,要交代一些事情,是不是要採取大動作了?是不是要對江,或者江派的勢力要動刀?這個可以拭目以待。

李天笑:我覺得上井岡山實際上是表達習近平打江的決心、意志和力量,這三點非常清晰。比方說井岡山,他不是說到井岡山繼承什麼傳統,中共的傳統習近平是要拋棄的,他將來不會要中共這個東西。所以他是藉歷史事件來表達他要打江的決心和意志。

比方當時65年的時候,毛澤東曾經也到井岡山去過,當時要扳倒劉少奇、發動文革,那時候他就表示了這種決心,他寫了一首詩。那現在習近平也同樣是這個意思,上井岡山的意思跟當初他召開新古田會議,用徐才厚來祭旗,隨後就發動了軍改,這個意思是一樣的。他現在是一個,表示決心;再有一個,顯示力量。因為他現在通過軍隊的改革,現在已經成功一半,至少成功一半,所以他現在可以上井岡山表達自己的力量,因為他掌握了軍隊。

比方他到重慶,重慶是當時薄熙來進行叛亂的老窩,他也敢去,還有其它地方他也敢去。他自己也講,他現在占壓倒優勢。什麼是「壓倒優勢」?習近平是非常謹慎的人,他不會輕易講他有壓倒優勢;他講壓倒優勢就是他確實是有壓倒優勢。為什麼?全國31個省、市進行全覆蓋的打江,都有;軍隊已經掌握;司法改革正在深入進行;其它各種改革也開始。在這種情況下,我覺得他上井岡山是表達他完全能夠掌握局勢,能夠有力量下一步把江澤民公開逮捕。

主持人:陸媒普遍稱,這一次的軍改是史上最牛的軍改,也有人說是60年歷史上史無前例。我不知道對這樣的評價二位是否認同?剛才二位同時也提到,有人支持、表態,有人就反對。在這次軍改的過程中,習近平究竟有沒有遇到阻力?

陳破空:這一次軍改的過程就是要掌握軍權的過程。很多媒體有集中評述:政治意義大於軍事意義。表面上是軍改,實際上是軍隊中的政改。怎麼講呢?比如他這一次把一些不忠或者是江派的將軍邊緣化了,雖然現職的將軍並不便去逮捕如現職的軍委副主席,實際上兩個軍委副主席已經被架空,范長龍和許其亮。關鍵是下面有些人比如廣州軍區司令員徐粉林,這個徐粉林是郭伯雄提拔上來的,廣州軍區原來是位高權重、非常重要,而且是上將,突然把他調到軍委下面的總參謀部當副參謀長,這就是「明升暗降」的方式把這個司令員處理了。

還有一個剛才我提到的北京軍區原來的司令員張仕波,張仕波有什麼表現呢?他本來是跟徐才厚關係密切,當時徐才厚被拿下,傳達指示的時候各地表態,像南京軍區司令員蔡英挺就表達得非常堅決,他痛斥徐才厚是十大奸臣之一,跟歷史上的秦檜相提並論,痛斥。這一次蔡英挺被提拔為軍事科學院院長。

張仕波先是調離北京,他當時怎麼表態呢?他東講、西講,提到「習近平」只有一二次,不像別人提了幾十次、幾百次,他提一二次,就看出他的貳心,所以習近平立即將他跟國防大學的校長對調,把他換走,調離北京軍區司令員的位置。

國防大學的校長等於是虛職,當時國防大學的校長是宋普選,就當了北京軍區司令員,但是習近平馬上調了南軍區的韓衛國來看住他。宋普選當了一年馬上又調走,因為習近平還沒有吃透他靠不靠得住?調去了北部當司令員,等於是調出京畿,調出了山海關去守邊防,然後讓他自己的親信韓衛國當了北京軍區司令。所以這個過程看出來,一方面提拔自己的人,另一方面洗掉其他江派的人或者邊緣化,過程非常有藝術,應該說做得還是相當有技巧。

李天笑:剛才談到是不是遇到阻力?阻力肯定是有的,但是並不是很主要,現在通過大調整、大軍改,基本已經把它清除了。其實習近平進行軍改不是他一時頭腦發熱想出來的,在他從政的過程中,當時給耿飆當祕書,一直到後來的整個過程他看出來了,經過胡錦濤被架空、各種權力機構都被架空,特別是軍權被架空,他從中看到,要動這個體制、動軍隊就必須要動人。

換句話說,動人要先於動體制,就是要把軍隊裡邊江澤民安插進去的人都要洗掉、都要抓起來或者清除掉,這樣才能動體制。這一次軍改最大的看點,他是先動了徐才厚、郭伯雄以及這些上層的人,然後發動軍改,在軍改中通過打亂整個結構,進一步把江派的人清除掉。

這說明很重要一點,目前習近平在處理中國巨變、進行中國大改革的過程當中,採取的策略是先把江派這些人清除掉,逐漸逼近曾慶紅、江澤民,然後把這些人抓起來,審判江澤民、清算江澤民的罪行,然後導致清算江澤民、清算中共。為什麼?江澤民的罪行是跟中共連在一起的,清算江澤民必然要清算到中共,然後整個社會發生巨變。是這樣的過程,是有秩序的安排,不是現在喊喊「要動體制、動體制」,什麼都是動體制,動體制動得了嗎?喊了幾十年,動不了!沒辦法!

必須得按照現成的體制運轉規律抓人,抓了人再動體制。要不然的話你舉手表決?你說現在要解體共產黨,由政治局討論或者常委會討論怎麼通過嗎?習近平可能自己就被先拿下去了。習近平看到這一點了,所以他先動人再動體制。

主持人:最近各省、市都喊出「習核心」,這樣的提法和以前的提法有什麼不同或異同?這種提法的本身和軍隊改革又有什麼連繫?

陳破空:從黨內來看可能有它的必要性,但是黨外來看的話大家有很多的議論,表示好像跟民主化的方向是相反的,大家有很多批評。黨內來看,由於江澤民時代架空胡錦濤,在軍中架空胡錦濤、政府中黨政系統架空胡錦濤,使胡錦濤在10年中沒有混上核心的位置,而江澤民居然當了23年的核心,而都是鄧小平給他欽定「轉核心」,而他就不轉給胡錦濤,非常自私,習近平看了就自己要取江而代之,必須稱核心。既然過去的核心還沒有過時,那習近平要先稱了再說,他現在經濟一手抓,是經濟核心;軍隊一手抓,是軍隊核心;政權一手抓,是政權核心,當然還有一定的阻力,應該說占了上風,但是能不能取得最終的勝利當然還要再看。

李天笑:我覺得這兩個核心沒有可比性,江澤民是邪惡勢力的核心,習近平是清理這個惡勢力的核心。江澤民現在已經完全處於下風,在處於下風被打、被抓的最後時刻。習近平的核心力量,這個核心是他在打江中建立的,不是靠人家捧場建立起來的,這是根本的局面。

主持人:非常感謝二位今天的點評、分析,觀眾朋友,也感謝您的收看和參與,我們下次節目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