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大公文匯合併 新華社官員任高管

【新唐人2016年02月04日訊】香港《文匯報》和《大公報》日前正式宣佈合併,知情人士向海外媒體透露,兩報合併後的新集團,將由原中共黨媒《新華社》官員擔任董事長,繼續從屬於中宣部等多個中共意識形態部門。有媒體指出,合併的消息,進一步印證了此前外界對兩報「紅色」背景的指稱。

香港《大公報》2月2號刊登簡訊說,由《大公報》、《文匯報》整合組建的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日前在香港成立。《文匯報》官網2月3號也發出了同樣消息,並披露,新集團董事長由中共政協委員、現任《大公報》董事長兼社長姜在忠擔任。

香港《文匯報》前副總編輯程翔告訴《新唐人》記者,多年來《文匯報》和《大公報》一直被外界視作中共在香港的喉舌,高層也多是中共外派官員。

香港《文匯報》前副總編輯程翔:「他們多半都是(中共)外派官員,主要的負責人很多都是外派。另外他們都是香港中聯辦,(中共)宣傳部在領導的。」

《自由亞洲電臺》援引知情人士披露的消息說,合併後的大公文匯傳媒從屬於中宣部、國務院新聞辦等多個部門,高管多來自《新華社》和《人民日報》,董事長姜在忠曾在中共黨媒《新華社》擔任局級官員,大概2008年派到香港。目前姜在忠的編製仍然屬於《新華社》。

在此之前,香港《蘋果日報》去年10月曾率先披露,《大公報》和《文匯報》將會合併,有關報告已經上呈中央,新的報業集團將直接向中共中央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負責。

對於兩家報紙合併的原因,程翔分析,主要與兩報的親共觀點不被港人所接受,報紙賣不出去有關。

程翔:「我想主要是兩報長期虧損,銷路也非常少。長期虧損,因為它們的內容、風格都跟香港主流社會格格不入啊!它們經常長篇纍牘的報導中共的一些觀點,經常是單方面的意見,而且表達了北京(中共當局)對香港主流社會的一些抨擊,所以我覺得他在香港讀者群裡面,得不到甚麼讀者的支持。」

也有消息說,中共每年分別給兩份報紙提供上千萬元的財政支持,近年來撥款逐年減少,兩報社駐大陸分社員工為了拉廣告增加收入,時常引發惡性競爭。

香港作家張成覺: 「香港由中共控制的報紙啊,一直以來銷路都很差的,只是為了佔領一個輿論陣地吧!那麼文匯和大公是時間最長的了,那麼實際上這兩家可以說是苟延殘喘。它們(紅色商人)會通過登廣告的形式來給它(兩報)輸血,那麼現在也因為它的銷路不行,所以登廣告等於是把水淹在維多利亞港了。」

另外,據香港《大紀元時報》去年11月的獨家消息說,所謂「合併」實際上是《大公報》變相被裁。北京《赤子》雜誌副總編輯「新聞老兵」,也在微博披露《大公報》10月30號的公函,說:按照上級要求,決定撤銷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大陸21處《大公報》的辦事處,員工即日遣散。

《大紀元時報》援引知情人士的話透露,《大公報》被裁,是因為該報與中共前黨魁江澤民關係密切,曾支持薄熙來「唱紅打黑」的政變部署,更製造假新聞「死亡」威脅習近平等,因此列入被清洗對象。

程翔也指,《大公報》在薄熙來事件上所犯的政治錯誤觸怒當局,使當局下決心將兩報合併成新聞集團。

評論人士指出,習近平上臺後,大力清洗江派勢力及江派控制的媒體,靠江派資金維繫的海外媒體出現倒閉潮,《新報》、《成報》、亞洲電視等媒體資金斷裂,也印證控制媒體的背後金主失勢。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