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變局將臨?習王3年反腐大事件或透露2016出大事

【新唐人2016年02月03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2月2日、3日兩天,中共中紀委網站、新華社、以及《人民日報》相繼刊登同一篇署名文章,盤點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王岐山反腐大事件。有分析認為,黨媒此舉有為2016年反腐做理論鋪墊意味,習王反腐或有更大動作出現。

題為《反腐要聞錄》的文章,也被註釋為「治國理政新實踐」。2月2日夜間首發於中紀委網站和新華網,2月3日被刊登在《人民日報》頭版。蹊蹺的是,中紀委網站和新華網都註明文章來源為《人民日報》。

文章按時間順序,從2012年底盤點到2015年末,以「事件」和「點評」交替的方式,歷數3年中習近平王岐山反腐中的大動作。其中2012年摘錄2件;2013年10件;2014年9件;2015年8件;2016年未涉及。

2012年12月4日,習近平新班子推出「八項規定」,12月6日中共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被王岐山中紀委宣布落馬,成為十八大後首個「老虎」。文章點評說,八項規定是一把「手術刀」,用「小切口」推動「大變局」;李春城落馬,標誌習近平王岐山密集「打虎」的序幕拉開。

2013年1月下旬,習近平提出反腐口號:「老虎」「蒼蠅」一起打;11月召開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強調反腐創新和制度保障。4月至5月,王岐山擴增紀檢監察室;9月2日開通中紀委監察部網站。

2014年出現反腐打虎高峰,6月30日,徐才厚被開除黨籍;7月29日,周永康被立案審查;12月22日,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令計劃被調查。文章評論說,習近平王岐山查處徐才厚、周永康、令計劃,對腐敗零容忍的態度,無論是誰都不能逃脫懲處,沒有任何人可以例外。

2015年1月,中紀委推出習近平關於反腐敗鬥爭第一本書《論述摘編》,習近平在中紀委五次全會上強調,把反腐敗鬥爭引向深入。2月,王岐山派遣巡視組,要求做到對國有重要骨幹企業和中央金融單位的全覆蓋。8月中共《巡視工作條例》出爐;10月中共《廉潔自律準則》和《紀律處分條例》出爐。11月出台方案,要求中紀委實現對139家中共中央一級黨政機關的派駐機構全覆蓋。

2016年或有更大動作上演

值得一提的是,中共黨媒文章只盤點到2015年11月,並沒有把2015年12月份習近平王岐山關於反腐的言論載入。顯而易見,因為2015年12月之後習王的反腐言論,屬於2016年反腐的綱領文件。

2015年12月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定調,2016年反腐打虎「力度不減、節奏不變」。2016年1月,王岐山在中紀委六次全會上強調習近平以上原則之外,補充一條「尺度不鬆」,持續保持遏制腐敗的高壓態勢。

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分析,習近平定調「力度不減、節奏不變」的背後,釋放了耐人尋味的信號。力度,是指反腐級別;節奏,是指打虎數量。王岐山加上「尺度不松」,三個指標一起,顯示今年的反腐只會有更大風暴。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教授李天笑在《新唐人》快評節目中分析,2016年是習近平王岐山反腐打虎的決勝年,也是中國社會政治轉型的關鍵年,習近平王岐山將通過「力度不減」,「節奏不變」,「加大問責力度」等利器,通過問責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等落馬國級老虎背後勢力,揪出更大的老虎江澤民。

李天笑指出,江澤民一旦被拿下,「中共合法性」問題將接踵而來,名存實亡的中共將出現大崩潰。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