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正喊出「核心意識」 微妙未提習近平

【新唐人2016年02月03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近段時間,中共多位地方大員相繼喊出要「維護習近平核心」後,其餘高層官員如何表態受到外界關注。繼有江派色彩的江蘇、海南兩地省委書記1月31日表態支持「習核心」後,上海市委書記韓正2月1日亦在會議公開強調「核心意識」,但頗為微妙的是,韓正並未明確作出「維護習近平核心」的表述。

據大陸媒體報導,韓正在2月1日舉行的上海市紀委會上發表講話,講話中他強調了最近中共官場頗為熱門的「四個意識」,其中包括了備受關注的「核心意識」。但引人注目的是,韓正並未像其他省市大員那樣明確作出「堅決維護習近平核心」的表述。

外界觀察注意到,韓正的講話,剛好是在海南省委書記羅保銘、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1月31日喊出「堅決維護習近平這個核心」之後。由於上海是前中共黨魁江澤民的「政治大本營」,韓正本人與江澤民家族也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因此韓正如何表態,成為外界密切觀察的焦點。

此前,北京、天津、內蒙古、遼寧、安徽、山東、湖北、四川、雲南、陝西等10個省市的「一把手」在當地常委會議上紛紛表態向習近平「看齊」,並強調要增強「四個意識」。其中天津、四川、湖北、安徽以及廣西一把手在當地常委會議上先後喊出「習核心」,引起外界輿論升溫。

此外,中辦主任栗戰書主持召開中共中央直屬機關工作會議時,同樣要求中共官員增強「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始終與習近平「保持高度一致」等。

不尋常的是,就在韓正表態的當日,有習近平陣營背景的大陸財新網發表了主編胡舒立所寫的評論文章《政府扶持「雙創」不宜越位》。文章批評了日前上海市政府出台的財政補償風險投資損失的管理辦法,稱此舉必然攪亂正常投資秩序,「有違國情民意」,有違習李中央的相關政策,並直言上海政府此舉「越位」。

文章最後還發出警告稱,趁相關工作未全面鋪開,此時上海市有關部門倘若能夠「認真反思」,尚有挽回餘地。而財新網與習近平、王岐山有特殊關係的背景廣為人知,胡舒立的評論被視為有敲打上海意味。

韓正本人也被指與江派大佬均有密切關係。海外媒體曾經報導,2011年12月末,江澤民曾對上海老幹部明確表示,他支持韓正接任上海市委書記。江當時還評論說,韓正「是最瞭解上海的人」。

18大以後,韓正接任中共上海市委書記。香港《動向》雜誌曾經報導,原習近平大秘丁薛祥掌控上海政法委,成功阻擊了江派的後備人選、吳志明的副手、上海市副市長、公安局長張學兵上位。而韓正也隨著江派的式微而暗中與江派拉開距離。

2012年12月,黨媒《人民日報》(海外版)「名流」版面里出現了一篇文章《上海人韓正》。文中著重強調了韓正講話中提到了兩個「凡是」,即「凡是中央要求的,上海必須嚴格做到;凡是上海能做得更好的,必須結合實際修訂已有規定」。這個講話被外界普遍解讀為向習近平進行政治表態。

但在「凡是」論出台後的第二天,韓正又出席了由中共前總理李嵐清主導成立的「三高」音樂會,並在此音樂會上演奏手風琴,被外界媒體形容其立場「搖擺」。

時政評論員周曉輝認為,這次韓正關於「習核心」的表態,可說非常微妙。這或許是因為有著江派背景的他,無法徹底切割與江派的利益糾葛,因此也無法堅決維護「習核心」或是向習看齊,即其潛台詞或表示只能有限的遵循中央的指令。

獨立觀察人士鄭經緯則提出,在上述各中央及地方表態中可以看到,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中辦主任栗戰書、以及中共政治局在提到「核心、看齊」意識時,亦暫未提及「堅決維護習近平核心」這樣的表述。他認為,這或顯示韓正在當前敏感局勢之中如履薄冰、不敢越雷池半步的真實處境。

責任編輯:文謹

相關視頻【禁聞】滬禁議人事 韓正懼反腐總攻上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