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習消息人士:高層已達共識 「習核心」或兩會確立

【新唐人2016年02月0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習核心」正成為中國大陸朝野輿論中的一個熱詞。一系列的跡象顯示,擁戴習的「核心」地位,並非部份人的心血來潮,而是當局有意識、有計劃推進的一件「大事」。日前,有挺習輿論人士在海外放風稱,習近平的核心地位已在中共黨內高層形成「共識」,今年兩會或將正式確立。

近日,海外挺習輿論人士牛淚在海外中文網站上發帖放風,稱其得到的最新消息顯示,習近平核心地位已經在中共黨內高層形成共識。如果不出意外,應該在今年兩會,最遲不超十九大,就會正式確立「以習近平爲核心」的領導地位。

貼文並進一步解釋說,在過去胡錦濤執政的十年,「因爲眾所周知的非常特殊的原因,出現了『雙核』運轉機製」,結果形成了「九龍治水的分崩離析局面」和一批「各自爲是的政治山頭」,也刺激了薄熙來這樣的地方諸侯挑戰中央權威的舉動。所以習近平要想改變這種渙散的局面,就要強調中央領導的「集中統一」。

去年5月份,中共國防大學教授馬駿已在一個講座中尊崇,習近平是真正的領導核心,但扎堆發聲擁戴習近平為「領導核心」的現像在今年年初出現,似乎更能明確地體現出其政治導向的性質。

今年1月15日,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在湖北省委常委會議上公開強調,要自覺維護習近平這個「領導核心」後,一波擁戴習走上核心地位的輿論熱潮便開始席捲中國大陸,並逐漸走向高潮。各省市的地方諸侯與封疆大吏們,也紛紛以各種形式發聲表態。一批明確擁戴習近平接過「核心」地位的言論和文章蜂擁而出。

繼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強調「增加核心意識」的消息被公開後,中共官媒接連發表了以「這三年」爲題的大塊文章,全面總結習近平執政以來在治國理政、反腐、建軍、經濟改革、文化和外交方面的「成就」。習近平之前提出的「四個全面」的提法,已被總結爲「習近平思想」。

事實上,這股擁戴「習核心」的熱潮已引起海外輿論的高度關注與解讀。有輿論認為,這是習近平當局為更好地掌控即將到來的19大的人事安排而發力。

分析指,按慣例,中共將在今年10月召開中委全會,通過19大的最高人事方案,以便將方案提交2017年的中共黨代表大會批准生效。所以現在已進入決定19大人事門檻的關鍵時期。估計中共黨內高層針對19大人事方案的博弈正如火如荼,此時出現確認「領導核心」的呼聲必然與上述政治博弈有關。

政治評論人士、時評專欄作家吳祚來,在英國BBC中文網上發表了一篇題為《2016——中共「習核心」元年?》的署名評論,直言北京當局公開喊出了「習核心」這個政治話語,就意味著「江澤民核心已告結束或已不被承認」。

文章分析,栗戰書是習的大內總管,最清楚習的焦慮,或者了解整個中央級大員的境況,他在此時出面高規格強調「增加核心意識」、「齊意識」,顯然是習的「政治焦慮」造成的。

文章表示,反腐造成的重壓,經濟形勢如此嚴峻,社會問題集中爆發,都需要各級要員拿出辦法來解決,而各地方大員要員更多的都是在觀望,習想推行的政策,也無法落實、推進,因此,習的團隊在新年開局推出極品的「核心桂冠」,就是要迫使各地大員效忠,擁戴新核心,以強化習的威權與集權,以便於有效推進具體工作。

文章並指出,當年鄧小平、江澤民都是靠「槍桿子出核心」,現在習團隊敢於在「江核心」還在世之時推出「習核心」的概念,足以證明習近平已完全掌控了中共的槍桿子。只不過,習近平這次核心的確立,是以各地大員擁戴的方式,而不是由江澤民來「欽定」,這其中的政治意味「不言自明」。

相關視頻:《今日点击》江泽民旧臣李鸿忠率先嚷出「習核心」啥情况?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