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擺在習近平面前有三條路

【新唐人2016年02月02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近日,「習核心」成為中國政壇熱詞,習近平執政的未來走向隨之成為外界關注的話題。有分析認為,習近平面前有3種選擇,但最理想的卻是拋棄中共專政。

1月31日,旅美學者吳祚來在BBC撰文,針對近日中共政壇「習核心」話題,分析習近平執政走向。作者認為,習近平「核心」地位的形成,標誌著他絕對權威的建立,表明他已經成為真正的決斷者。

但成為「核心」之後,作者認為習近平面前有3條路,「習核心」面臨艱難的選擇。

第一條是還權於民之道,也就是西方模式,逐步讓中國過渡到憲政民主制度。

第二條道路,新加坡方式,有限開放媒體與黨禁,實行強人強權之治,讓中共政權長期控制在自己或自己人手中,保證自己的政策長期執行。

第三種方式,就是毛澤東的文革方式,也可稱之為朝鮮模式,進一步封邦鎖國,一切都在黨的管治之下、國家警察的監控之下,實行完全的法西斯統治。

習近平不可能走的路

外界有分析認為,習近平最不可能走的路就是「朝鮮模式」。因為這種模式對習近平沒有好處,對中國,對全世界都沒有好處,是一條沒有贏家的道路。

具體表現在,朝鮮模式當中,由於權力不是運行在安全軌道上,因此必須靠個人魅力和強權;獨裁者由於不安全感,會造成精神緊張和殘暴。因為越來越緊張和殘暴,獨裁者的下場往往會很悲慘。習近平應該深知這一點。

海外時評人士分析,假如中國跟朝鮮一樣完全封閉,已經不可能。因為中國民智已開,中國經濟靠著跟國際市場接軌而求生存和發展,不可能把自己的生存之道毀掉,也不可能將民眾趕回毛澤東時代去。

與此同時,如果採用朝鮮模式,倒行逆施的成本,剛性維穩的成本會越來越大,最終會走向不可收拾的亂局。這種結局不但會給習近平個人帶來危險,而且中國人也要為此付出巨大的代價。有分析認為,這種代價甚至超過「文化大革命」的代價,超過上世紀上半葉國共內戰、日本侵華戰爭的代價;更為嚴重的是,這種結局對國際社會也極具傷害性,因為中國在當今世界的分量今非昔比。

習近平可能選擇的正確之路

對於習近平會否選擇民主憲政之路,外界的分析有所不同,但有一點是一致的,那就是拋棄中共體制,走上真正的文明政治,是中國的唯一出路。

2月1日,署名穆堯的評論文章認為,習近平的「核心」並非各方妥協或者說容忍接受的角色,而是的確可以在危機來臨之時,「不計個人毀譽」當真以集權的強勢調動應予調動的力量,從困境中「突圍」。

文章說,習近平從胡錦濤手中接棒中共黨政軍大權後,頻繁以「小組治國」形式集權,一度被外界不理解甚至視之為大搞個人威權,不過隨後其反腐整黨反證了集權之必要性。3年間,陳年痼疾被觸動病灶,不公利益被改寫規則,非猛葯恐怕無任何機會攪動一潭死水,更勿論面對既得利益體的反擊和攪局。

作者認為,集權自有其背景,「核心」之形成也自有因由,集權和「核心」之形成並非目的,要警惕滑入唯權力論。

2015年10月,大紀元先後發表特稿指出,習近平試圖挽救民族危機,與中共其他領導不同;並指出,拋棄中共習近平可望青史留名。

特稿指出,習近平上台以來的系列舉動顯示,習不同於其他的中共領導人,他的一些做為對挽救中華民族危機,起到了正面作用。特稿認為,習近平以其現在的特殊位置,有著近水樓台的優勢,如能順天而行,拋棄中共,挽救民族危機,將可名垂青史;中華民族在拋棄中共之後,也必將迎來真正的復興和中華盛世。

相關視頻【今日點擊】「習馬會」:大中華地區將出現突變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