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黨七度辯論 川普缺席仍成媒體贏家

【新唐人2016年01月31日訊】新聞週刊(512) 美國總統大選黨內初選將於下週一在愛荷華州揭幕,本週,民主黨和共和黨各自舉行了初選開始前的最後一次電視辯論會。共和黨方面,民調領先的川普因拒絕出席辯論,再度成為場內外的頭號焦點。民主黨方面,希拉裏「電郵門」繼續發酵,給選情帶來了更大的變數。下面一起來回顧下過去一週裏的選情變化。

1.2016美國總統大選:共和黨七度辯論川普缺席克魯茲成靶心

週四晚間,共和黨第七場電視辯論在愛荷華州首府舉行。這是黨內初選開始前最後一次電視辯論,重要性不言而喻。但一向不按常理出牌的川普卻突然宣佈拒絕出席,並在辯論的同一時間參加了一場為老兵籌款的慈善活動。對於缺席的原因,川普將矛頭指向辯論主辦方FOX新聞臺。

2. 2016美國大選:共和黨初選前最後辯論川普拒出席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唐納德•川普:「我不喜歡他們在新聞稿裡,像兒戲一樣對待蒲亭等議題。我不知道Roger Ailes(福克斯新聞臺CEO)在玩甚麼,我就覺得一定有甚麼地方不對勁。」

3. 初選前最後辯論川普缺席仍搶焦點

對於川普的缺席,共和黨其他參選人批評這一決定很不成熟。但新澤西州長克裏斯蒂也表示,川普的缺席並不是壞事,因為其他人能獲得更多的時間展示自己。

4. 2016美國總統大選:共和黨七度辯論川普缺席克魯茲成靶心

在辯論當天,移民政策再度成為焦點議題,主張給予非法移民合法身份但非公民身份的傑布•布希,和主張首先控制非法移民數量的盧比奧針鋒相對,展開激辯。

總統參選人傑布•布希:「我為此寫了一本書,亞馬遜上2.99美元就可以買到,這不是本暢銷書(沒那麼貴),向你保證。」

總統參選人盧比奧:「你這本書中,改變了你在移民問題上的立場,因為你本來想提供途徑,讓無證移民直接成為公民。」

由於川普的缺席,民調排名第二的克魯茲成為其他人集中攻擊的目標,對此,克魯茲和川普一樣,對於主持人煽風點火式的提問表達了不滿。

總統參選人克魯茲:「最後四個問題其實就是,蘭德•保羅,攻擊克魯茲吧;盧比奧,攻擊克魯茲吧;克裏斯蒂,攻擊克魯茲吧;傑布•布希,攻擊克魯茲吧。請允許我這麼說。」

辯論主持人Chris Wallace:「這是場辯論,先生。」

總統參選人克魯茲:「不,真正的辯論應該是有關政策的議題。我想說,如果你們再刻意問那樣的問題,我可能不得不退出辯論。」

5. 缺席辯論籌善款川普仍成媒體贏家

根據社交網站推特的數據,在週四晚間的辯論時段,川普佔據了推特總流量的36%,即使缺席辯論,也依然成為社交媒體上的贏家。華爾街日報的最新民調顯示,在愛荷華州,川普仍以32%的支持度領先,克魯茲以25%排名第二,盧比奧以18%位居第三。

6. 美國務院:希拉裏電郵涉最高機密

7. 民主黨黨內初選前參選人辯論激烈

民主黨方面,最新民調顯示桑德斯和希拉裏在愛荷華州的支持率非常接近,分別為46%和44%。在全國民調中,希拉裏56%的支持率仍然明顯高於桑德斯的36%。但在週五,歐巴馬政府首次公開證實,希拉裏在使用私人信箱時,有7封郵件的內容涉及到國家「最高機密」。「郵件門」的進一步發酵也給選情增加了些許變數。

8. 彭博有意角逐美國大選投下震撼彈

此外,前紐約市長彭博前些時候表示,正在考慮是否以無黨派參選人的身份,角逐今年的總統大選。坐擁365億美元身家的彭博曾擔任紐約市長十二年之久,執政期間擁有很高的民意支持度。彭博曾加入民主黨,而後又曾轉向共和黨,他明確支持槍支管制,卻又有華爾街出身的背景。彭博一旦參選,將會對哪個政黨的票倉造成更大衝擊,目前還難以預料。

每隔四年,愛荷華州都會作為美國總統大選的選情前哨戰成為全國乃至世界矚目的焦點。2月1號晚間,共和黨和民主黨將同時以黨團會議的方式在愛荷華州拉開黨內初選的序幕。屆時將有上萬名選民在圖書館、學校等公共場所會集。黨團會議上非正式投票的結果,也常被看做重要的風向標,甚至可能影響後面的選情走向。

編輯:林宇
剪輯:張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