寨卡病毒來勢洶洶 恐400萬人感染

【新唐人2016年01月31日訊】新聞週刊(512)寨卡病毒正在「爆炸式蔓延」,目前已有23個國家出現相關病例。寨卡病毒到底有多嚴重? 巴西的研究人員認為,寨卡病毒甚至比埃博拉更嚴重,任何人都有機會感染病毒。寨卡疫情從去年開始大爆發後,許多專家批評巴西政府的防疫反應不足,可能危及今年8月即將舉行的奧運安全,使疫情變成更嚴重的跨國大傳播。目前已知,巴西最新的滅蚊計劃,是將根據美巴兩國做出的防疫合作協議,來執行徹底的戰勝病媒蚊任務。巴西總統更把對抗茲卡疫情視為是「一場戰役」,他並強調「巴西有能力贏得這場戰役」。

巴西總統羅塞夫:「只要病媒蚊繼續繁殖,我們將會輸掉這場戰鬥,所以我們必須全體動員,打贏這場戰爭。我們將打贏這場戰爭,我們要展現巴西人可以打贏這場戰爭。」

去年5月,巴西發現了首例感染寨卡病例後,病毒開始迅速擴散。世界衛生組織(WHO)28號在瑞士日內瓦召開緊急會議,總幹事陳馮富珍表示,寨卡病毒正在美洲「爆炸性蔓延」。

世衛組織警告說,雖然還沒有實質證據顯示,寨卡是嬰兒小頭症的元兇,但仍需維持高警戒。

世衛總幹事陳馮富珍:「我們不能等到實驗結果出來,證明兩者之間有關係才行動,我們現在就要有所防範。」

到目前為止,美洲已經有23個國家和地區出現了寨卡疫情。世衛表示,美洲地區可能有多達400萬人感染了寨卡病毒。

世衛流行病應對部門主任Sylvain Aldighieri:「此刻,寨卡病毒在美洲地區的傳播力度絕對是非常高。」

巴西衛生官員表示,自去年10月展開調查以來,由寨卡病毒而導致嬰兒畸形的病例已經達到3893起。巴西是拉美地區寨卡(Zika)病毒流行最嚴重的國家,許多孕婦對眼下的情況一籌莫展。

巴西產婦Hilda Venancio da Silva:「我們想知道他將來會如何發展的情況,但沒有任何人來告訴我們。我們感到一片茫然。」

寨卡病毒是由蚊子傳播的蟲媒病毒,最早是在1947年從烏干達茲卡森林的獼猴體內分離出來,1952年在烏干達與坦尚尼亞發現人類病例。根據《華爾街日報》介紹,寨卡(Zika)不是致命的病毒,症狀是發燒、出疹、關節痛、眼睛發紅,病毒傳染途徑主要是受到帶有寨卡病毒的病媒蚊叮咬,對大多數人影響不大,孕婦可能在懷孕或生產過程中傳染給胎兒。受到感染的孕婦,產下小頭症嬰兒的比例異常的高。
華爾街日報介紹,甚麼是寨卡病毒?

1月27號,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首次公布了寨卡病毒的透射電子顯微照片;同時呼籲兒科醫生與婦產醫生密切合作,照顧受感染的孕婦,密切留意胎兒可能出現的腦缺陷症狀。

寨卡病毒在南美洲大面積擴散的同時,也在紐約市出現。1月28號,紐約市衛生局長瑪麗‧巴西特(Mary Bassett),已確診3個寨卡病例,其中包括一名孕婦。

紐約市衛生局長Mary Bassett:「這不是人傳人的疾病,紐約市患病的人不會傳染給其他人。是通過蚊子傳播的,而紐約現在沒有傳播擴散。」

目前還沒有對抗該病毒的疫苗和治療方法。但根據估計,80%受到寨卡病毒感染的人,並不會出現任何症狀。

美國和加拿大科學家正合作研製疫苗,預計最快10月可有疫苗應急。在疫苗還沒完成之前,呼籲各國要加強滅蚊等相關措施來預防病毒蔓延。世衞也警告,中國和其他有登革熱的國家,也有可能爆發寨卡病毒,需要密切留意情況。

編輯:黃千容
剪輯:黃千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