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紀檢組首進駐 反腐延至駐港機構

【新唐人2016年01月30日訊】最近中紀委派員進駐國務院港澳辦,同時兼管港、澳中聯辦的紀律檢查工作。這是港澳辦首次設立派駐紀檢組。評論認為,中紀委派員進駐港澳辦不尋常,或已取代張德江接管香港事務。習近平當局反腐延伸到了駐港機構。

中共國務院港澳辦網頁最新資料顯示,原中央紀委駐國家廣電總局紀檢組組長李秋芳,出任中央紀委駐國務院港澳辦紀檢組組長。排名在副主任王志民、周波之後,馮巍之前。身兼中紀委委員的李秋芳,還將兼管港澳兩個中聯辦的紀律檢查工作。

這是港澳辦史上第一次設立中紀委的派駐機構。評論認為,港澳辦由駐國辦紀檢組負責改為由專人負責,傳遞不尋常的信號。

香港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港澳的中聯辦一定是有一些中紀委需要查的不妥當行為,被懷疑正在發生,或是已經發生了,如果不是就不用這麼高調找這位李女士進駐。」

香港民主黨議員胡志偉:「在香港的駐港機構可能出現違規,損害國家人民的利益也損害香港人利益的行為。」

自1997年香港回歸後,港澳辦開始扮演重要角色,包括前特首董建華下臺、梁振英上臺等港澳辦主任均參與決策。

曾被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提拔,任13年港澳辦主任的廖暉,被視為是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的心腹。

曾慶紅曾主管港澳事務多年。2003年前後,中共在香港強推「23條」立法,試圖引入顛覆政府等罪名,遭到香港民眾抵制後,曾慶紅以國家副主席的身份擔任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廖暉直接向曾慶紅報告。

此外,被視作江派大員的中共現任常委張德江,在2012年接任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後,通過國新辦發出香港問題「白皮書」,引髮香港雨傘運動。

時事評論員黎則奮認為,這次紀檢組進駐港澳辦,顯示習近平已經取代張德江直接處理香港事務了。

他說,中聯辦主任張曉明駐香港3年多,搞得香港「一鑊泡」,在雨傘運動期間虛報「軍情」,聲稱全港人支持反佔中,不排除習近平藉機清理中聯辦。

時事評論員黎則奮:「中聯辦官員以權謀私已經是公開的秘密,最近國臺辦副主任都被查,以前這些涉及外交的國務院、國臺辦、中聯辦、港澳辦,都掛著『免死金牌』,現在不是了都會處理了,顯示習近平現在要整頓香港。」

此前,中共國臺辦副主任龔清概因涉嫌嚴重違紀,被中紀委宣佈遭到調查。

22號,香港《蘋果日報》刊發評論稱,龔清概的落馬,為政府涉外機構中的貪官敲響了喪鐘。評論表示,中紀委或今年第一輪巡視就再納入中聯辦、港澳辦等涉外機構。

香港街工議員梁耀忠:「中聯辦在香港這麼不堪,搞得亂七八糟,搞亂整個社會,是搞亂所有事的幕後黑手,選舉也要插手,甚麼事也插手,現在差不多成了梁振英的幕後黑手。」

梁振英曾被曝是中共地下黨員,一直受曾慶紅栽培,並俯首聽命。

黎則奮:「(張曉明)本來是代表中央看住梁振英,但在佔中事件二人狼狽為姦,前日又公開稱讚梁振英,最近大陸都流行「秒殺」,好像統計局局長王保安下午才見傳媒,傍晚就已玩完了,張曉明過幾天沒了也不出奇。」

時政評論員周曉輝分析,中紀委派員進駐港澳辦的主因,應該是從源頭上整肅港澳辦,震懾、清剿江派餘孽,防止其繼續攪局。

採訪/林秀怡 編輯/李韻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