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年大遊行在即 紐約法拉盛安保升級

【新唐人2016年01月30日訊】一年一度的紐約法拉盛中國新年大遊行,是美東地區慶祝中國年,最盛大的慶典活動。據了解,今年的遊行規模更大,安保措施也升級。我們採訪了遊行籌委會主席杜彼得,給我們介紹一下。

今年的新年大遊行,將於2月13日星期六,在法拉盛隆重登場,行進路線和往年一樣。目前,大遊行的籌備工作正在緊鑼密鼓地展開,據主辦單位介紹,花車的設計草圖已經審批完成,警局和參與遊行的各個社團,已經進入最後的準備階段,本次遊行的參與人數上萬人,沿途觀看的民眾達十萬,預期盛況空前。

法拉盛新年大遊行籌委會主席杜彼得:「因為我們的人數多,等於是說,我們走在前面的人,從警察局前面走出來,走走走走,回到終點的時候,我們後面還有一些隊伍還沒有動。也就是說,我們參加遊行的一萬多個人,連花車,就把整個街道給填滿咯。」

今年的遊行,仍然本著弘揚傳統文化、歡喜過中國年的宗旨,力圖讓華人的風采,通過大遊行的多元文化隊伍,呈現給華人同胞,和美國主流。

法拉盛新年大遊行籌委會主席杜彼得:「這些年來,州長啊、市長啊,幾乎從上一任的彭博市長,到現在的白思豪市長,沒有人沒有來走過遊行的。這個遊行之所以擴大被重視,因為我們這個遊行,是最沒有爭議性的。」

移居美國的華人,在法拉盛多元文化匯聚的新年大遊行中,展示了他們的風采和力量。

法拉盛新年大遊行籌委會主席杜彼得:「連主流社會的人都會看到,很多隊伍都已經形成了特色了。比如說,屏東同鄉會的水果的造型隊伍,看到電音三太子,就知道是台灣會館的,看到穿得很整齊、很多人古色古香的,一看就知道是法輪功的,那些人就講,這是法輪功。每一年,大家都很願意來共襄盛舉,過一個年。這一切都顯示出,法拉盛整個遊行的多元化、多樣化,她有一個更包容、寬容的心胸,在展現這個文化的特色,來展示給主流社會的人明白。」

也正因為如此,在各方的努力下,紐約市長白思豪也終於正式簽署,將中國新年這一天,定為紐約公校的公定假日。因此,今年的新年慶典,還專門在2月8日正月初一,學生第一次放中國年假這一天,在飛越皇后大樓,舉行室內慶祝活動。

法拉盛新年大遊行,展現華人有容乃大的風采,體現族裔和文化的多元。主辦方特別強調,參加遊行的隊伍中,不允許有任何反對他人信仰、功法的圖文出現,違反者以後將被禁止參加遊行。

法拉盛新年大遊行籌委會主席杜彼得:「譬如說,你在州政府註冊,你是甚麼樣的名稱,這個你打上去,我沒有話講。其他的標語裏面,你譬如說,我講個例子,你反甚麼,Ok,但是,你不能講你反法輪功。也提出,希望在遊行的時候,大家就過一個好年。」

盛大遊行,歡慶節日的同時,遊行的安保是重中之重。據了解,今年的警力將會加強,維護法拉盛遊行的治安,確保遊行順利進行。針對於往年有反對特定信仰、功法而發生的過激行為,主辦方提出了他們的忠告。

法拉盛新年大遊行籌委會主席杜彼得:「今年的警力會加派,今年如果想要幹嘛的人,可能要小心了。最近,109分局的警員的貪瀆事件,弄得大家人心惶惶的,其實裏面,有很多不同的事情發生。本身警察局,也在一個革新當中,他所展現出來的魄力,應該會超出『你』的想像。今年如果『你』要試試警方的力量的話,我想,『你』要多擔一點心了,到時候,不要弄得自己灰頭土臉的,我覺得不太好看了。所有的人,籌備了這麼多年,遊行走過這二十多年,我們就是要過一個好年,希望『你』是作為一個珍惜華人社區成長的分子,而不是一個破壞分子,如果『你』一定要在這方面來扮演一個衝擊或者破壞的角色的話,你要以身試法,我想,你今年可能會感受到鐵板,我可不希望大家出事,就這樣子。」

猴年新年大遊行將於2月13日上午11時準時出發,附近道路預計將在10點半左右封閉,前來觀禮的民眾,需要提前出發,找一個好的位置,和家人朋友,歡歡喜喜地過一個中國年。

新唐人記者陳曉天、唐誠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