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大跌 加拿大消費者未得實惠 原因有三

【新唐人2016年01月28日訊】國際原油價格自2014年8月開始暴跌以來,目前油價已相當於原來的30%左右,但加拿大消費者未能充分享受低原油價理應帶來的好處。

德州目前的油價每桶只有30美元左右。但是,油價最高時加收燃油附加費的一些服務並沒有相應降價。

加航仍收燃油附加費

據多倫多星報報導,加拿大航空公司2008年5月在德州油價每桶137美元時,將額外的燃油成本加入北美旅客的票價中,對國際旅客則提前了6年增收燃油附加費。加航的財務報告顯示,公司2015年前9個月的燃料開支是18億元,遠低於2014年同期的26億元。但是,加航仍在收燃油附加費。

加航的解釋是,燃料仍然是公司營運最大的開銷,他們當時加收燃料附加費,並沒有完全抵消燃料升價帶來的額外成本。

加元對美元貶值是燃料成本增加的原因之一。不過,加元兌美元和1年前比下降了約11%,但原油價在同期下降了超過40%。

加拿大消費者協會總裁克蘭(Bruce Cran)認為,這現象絕對不合理,政府應該有所行動,保護消費者利益,因為運輸業的開支高,最終會影響到經濟的各個方面。

不過,前自由黨國會議員、資深油價分析師米提克(Dan McTeague)認為,加拿大政府不會去干涉市場,但相關的公司應該在燃油附加收費上給消費者多一些透明度。因為除了可以多掙些利潤外,沒多少理由保留燃油附加費。

原油降價汽油漲價

開車一族加油時遇到同樣的問題,汽油價的下滑幅度遠小於原油價。加拿大央行1月20日發表的貨幣政策報告中提供的一張圖表顯示,汽油價在2014年及以前,與原油價的走勢基本一致,從2015年開始,這2個價格有時走向相反。央行的報告稱,按以往的經驗,汽油價下降沒有達到原油價下降應該帶來的下降幅度。

蒙特利爾銀行經濟師Sal Guatieri指出,原油價比1年前低了超過三分之一,但「汽油零售價實際上比一年前高」。

供不應求、加幣貶值和行業壟斷

米提克認為,汽油價下降小的主要原因是供求關係。加拿大雖然生產原油,但大部份要運去美國的煉油廠,才能生產出汽油等燃料。這些煉油廠會盡量利用市場狀況賺錢。

他說,過去一年加幣不斷下滑,使得加拿大出口原油掙的錢越來越少,從美國進口的汽油卻越來越貴。另外,加拿大10個省中有4個在過去1年里提高了汽油稅,也是油價高的原因之一。

米提克認為,美國對汽油的需求增加,是汽油價難下降的重要原因。他說,因為油價低,美國人駕車「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多」。煉油廠的生產難以跟上需求,「所以他們的利潤率也上調了」。

多倫多大學經濟學教授Ambarish Chandra認為,乘飛機的成本也不可能很快看到下降,主要原因是加拿大航空業沒有足夠的競爭,航空公司儘可能長時間地保持儘可能高的價格符合他們的利益。旅遊業界認為,目前北美航空業務繁忙,沒什麼公司有興趣考慮降價。

部分行業已少收燃油附加費

有些行業已在調低燃油附加費。據星報報導,服務皮爾遜機場的計程車和豪華轎車從2008年開始按汽油平均價受附加費,最高每程5元,現已降至每程1元。

卡車運輸業是公司各自定價,安省卡車協會(OTA)稱,燃油附加費已經在隨著油價下降而下降。

在鐵路運輸業,CP及CN都有收燃油附加費,今年1月,CP對散裝煤炭、穀物、硫磺或肥料的附加費是每英里1.5美分,是去年12月份的一半。

——轉自《大紀元》

(責編: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